首页>要闻 要闻

办“民生”实事须先听“民声”——浙江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

2018年01月24日 19: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月24日电题:办“民生”实事须先听“民声”——浙江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度

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政府要办的民生项目,如何与百姓迫切需求“合拍”?2018年1月上旬以来,在浙江省陆续召开的市、县(市、区)、乡(镇)人代会上,一批批百姓“推荐”、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项目相继出炉。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自先期试点后,2017年3月起在全省市、县、乡全面推行。

“票决选民生实事项目,就像选县长一样庄重”

1月19日,在安吉县杭垓镇十八届人代会上,代表们郑重地投下了自己的一票,2018年民生实事项目8个备选项目通过了7个。

代表说,通过庄严的票决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这个做法接地气,代表们对实事项目的讨论很热烈。

诸暨市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赵林中说,以前每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后几页都会列出民生实事,自2017年开始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再出现“指定型”的实事内容,从群众建议中筛选出来的民生实事预选项目,最终由代表们在会上“票决”确定。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来源于基层实践。2008年年底,宁波市宁海县在力洋、大佳何两个镇探索试行了乡镇政府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取得了积极效果。

“以往,一些地方的民心工程倾尽全力,却得不到老百姓的认可。而集聚群众、代表意愿的票决就可以很好地将政府的重点中心工作和百姓的意愿结合起来。”龙游县委书记刘根宏说,现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像选人大常委会主任、选县长一样,很庄重。”

“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

项目体现“民生”,须先倾听“民声”。桐庐县白云村党委书记林雪标刚从村级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现场回到村委,又以杭州市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访选民,为2018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征求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2017年10月份以来,浙江省的市、县(市、区)、乡(镇)人大以向社会发公开信、发布网络公告等多种形式,深入征集候选项目;人大代表则“线上线下”与群众互动。

淳安县人大代表陆根娟所在的代表联络站,承担着附近12个村庄的选民接待任务,“大到村道太窄、小到电瓶车上牌等问题,都会出现在微信群里,我们就汇总上报,为推动民生实事源自人民、造福人民尽一份力。”

“对一个镇来说,民生实事事关民生,如何使民生实事体现民意,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安吉县孝丰镇镇长祝青说,通过广泛征集、初核、审议、差额票决,使得实事项目更能体现群众最为迫切的所需、所求、所盼。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宋建勋表示,在党委的领导下的这项制度让政府决策由“为民做主”变为“让民做主”,人大监督由“事后跟进”变为“全程参与”。

“调动和发挥了人大代表反映民意、依法履职的积极性、责任感”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辉忠认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是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的有益探索。

有专家指出,这项制度有助于打破因政府和群众视角不尽一致的瓶颈,防止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的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相脱节。同时,项目的决策、实施相分离,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增强了决策程序和结果的透明度,有效防止“形象工程”的出现。

亲身经历过票决过程的龙游县罗家乡人大主席团主席胡礼刚等表示,这体现了“开门决策”,也充分调动和发挥了人大代表反映民意、依法履职的积极性、责任感。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履职的动力。湖州市吴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茅利荣认为,实践证明,这不仅有效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还使得基层人大工作有了着力点,拓展代表履职途径多样化。

“在收集、汇总、票决、监督、测评等环节中,代表依法享有的监督权及重大事项决定权有了行使和运行的平台。同时,代表履职内容更加丰富,履职效果也更容易得到选民‘点赞’。”茅利荣说。(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实事 民生 项目 人大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