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牵动地区格局

2018年01月24日 19: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4日电(国际观察)土耳其出兵叙利亚牵动地区格局

新华社记者施春 秦彦洋 郑一晗

土耳其官方的阿纳多卢通讯社24日凌晨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通电话,就近日叙利亚北部战事交换了意见。

土耳其近日对叙北部库尔德武装盘踞的阿夫林地区发起代号“橄榄枝”的军事行动。分析人士指出,库尔德问题牵涉土耳其、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等国,同时又被美国等大国利用,成为各方在这一地区博弈的焦点。土耳其此次出兵将影响美土、土俄等关系,或将对地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土欲速战速决

土耳其军队20日与其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一道,对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控制的阿夫林地区发起进攻。土媒体22日援引土军方人士的消息称,土军已拿下11座村庄。

“人民保护部队”方面23日称,当天挫败了土军对阿夫林东部巴尔萨亚山区的进攻,并在反击中打死6名武装人员。在阿夫林西部拉朱区的战斗中,“人民保护部队”打死近20名武装人员。

分析人士认为,阿夫林山区被土耳其视为库尔德武装在土叙间走私武器的通道,并且靠近叙境内土耳其支持的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因此成为土军首要的打击目标。

埃尔多安表示,此次行动“将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橄榄枝”行动与2016年至2017年间土军方在叙境内持续7个多月的“幼发拉底盾牌”行动相比,可能规模会更大。尽管土方谋求速战速决,但战斗经验丰富且拥有美国武器装备的库尔德武装并非容易对付的对手,因此战事会持续多久还很难判断。

叙土或有默契

引发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的直接导火索,是美国近期决定与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共同组建新的武装部队,宣称用来维护叙边境地区安全。此举触及了土耳其的底线。

从“幼发拉底盾牌”到“橄榄枝”行动,土耳其在叙利亚战场的核心利益已浮出水面,即坚决遏制库尔德人势力,防止叙北部出现稳固的库尔德人政治实体。

分析人士指出,库尔德势力一直是土耳其心头大患。土耳其政府始终担心叙境内库尔德势力坐大,诱发土国内分离主义倾向,危及国家安全与稳定。

有报道称,进攻阿夫林只是土耳其军事行动第一阶段目标,下一步土军将继续向东攻打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叙北部重镇曼比季等地,甚至将战线推进至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地区。由此来看,土耳其可能想通过此次行动实现其多年来的目标,即在靠近土耳其边境的叙利亚一侧建立一个“安全区”,阻断边境两边库尔德人势力之间的联系。

观察人士认为,土军事行动将导致叙北部地区冲突升级、动荡加剧,甚至可能波及土耳其国内。但叙北部冲突对叙政府军在西部地区打击极端组织“征服阵线”的行动影响不大,政府军甚至可能趁势推进相关军事行动。

叙政治分析人士乌萨马·达努拉指出,库尔德人谋求在叙利亚建立联邦制并实现自治,这不仅被叙政府拒绝,也被土耳其视为会对其国内库尔德分裂势力产生示范效应。“双方基于共同利益,在削弱叙库尔德武装方面存在一定默契。”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叙政府军的军事重点是打击以“征服阵线”为首的极端势力,打通西部的战略走廊,不愿也无力卷入土耳其在北部地区开辟的新战场。

大国博弈迷局

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导致土叙边境局势骤然紧张。裹挟在地缘政治博弈中的美土俄三方角力加剧,给美土、俄土和美俄关系增添微妙变量,凸显域内外大国势力在这一地区交织缠斗、关系错综复杂的现实。

对于土军打击美国大力支持的库尔德势力,美国政府到目前为止表态谨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22日表示,美国敦促土耳其在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和言论中保持克制,并确保其军事行动被限定在一定范围和时间内,避免造成平民伤亡。

美国防长马蒂斯表示,土耳其是北约成员中唯一一个境内存在活跃叛乱势力的国家,土方有合理的安全关切,美国会解决这一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此前将叙境内库尔德武装视作打击极端组织的有效地面力量加以扶持,这引发了土耳其的强烈不满,导致美土矛盾日益加剧。但美国又不愿意与在中东地区拥有重要战略地位和影响力的盟友土耳其彻底翻脸,所以面对埃尔多安的愤怒和土军的大规模行动,采取了相对温和的反应。

而俄罗斯似乎对土方行动采取了观望姿态。作为叙利亚政府的重要盟友,俄罗斯并未对土军行动加以指责,而是将矛头指向美国。俄外长拉夫罗夫22日呼吁叙利亚冲突各方保持克制,尊重叙领土完整。他指责美国企图控制叙利亚与土耳其和伊拉克的边境地区是导致冲突的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俄土在叙利亚问题上长期存在沟通机制,土耳其这次采取军事行动很可能事先得到了俄罗斯“默许”。因为,俄方乐见土耳其削弱美国支持的库尔德势力,从而巩固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同时,土方此举也会进一步破坏土美关系,这在战略上有利于俄罗斯。(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土耳其 叙利亚 库尔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