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总园长朱敏: 关注幼儿教师心理健康

2018年01月24日 21:20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朱敏) 今年是北京市政协委员、二十一世纪国际幼儿园园长朱敏履职的第十一年。“老委员了!”朱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眼神笃定而淡然、举手投足间从容而优雅。

学前教育一直是朱敏关注的主题之一,“解决幼教师资问题”、“有效提高容积率解决入园难”、“提高保教人员工资待遇”……十一年,朱敏每年都有提案关注学前教育发展,多项提案被评为北京市政协优秀提案。一如既往,朱敏委员今年带来“关于加强幼儿教师心理健康的建议”的提案。

“为孩子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科学的课程的理念、全面的内容设置都离不开它的开拓者和实施者——幼儿教师。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支持力度持续加码,幼儿教师心理健康急需各方关注。”朱敏呼吁。

“今年一月,针对北京市近2000名幼儿教师心理健康问题问卷抽样调查结果显示,7.3%教师认为自己工作的热情和职业幸福感不高。而让自己感到压力最大的事情主要来自社会舆论,占比高达69%,其次是家长工作,占34%,另外还有幼儿个性化教育工作等等。”朱敏介绍,“有关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幼儿教师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尤其在强迫、偏执、焦虑、人际关系等方面问题比较严重。”

“作为管理者,我自己都有一定程度的紧张和焦虑。”朱敏说。

幼儿教师心理问题源头来自哪里?作为多所园的管理者,朱敏告诉记者:“教育行政部门对幼儿教师的要求高,教师随时面临各种考核评判,被对比被约谈的过程中容易造成心理负担。其次,随着学前教育学位扩大,幼儿教师面对更多的孩子,管理的复杂程度在不断增加。”

幼儿家长的过高期望、幼儿的高度依赖、公众监督的高热度等也是幼儿教师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朱敏表示:“微信等社交软件的出现有其便捷性,但也给幼儿教师增加了过重的工作负担,随时需要与家长沟通。”

在朱敏看来,幼儿教师心理健康出现的问题,会对幼儿教育产生消极影响,影响幼儿园教学质量和社会形象。

基于以上问题,朱敏建议:“对于新入职的幼儿教师教育相关部门要认真进行筛查;在资格证考核中,应把心理健康测试纳入其中;教育管理部门应高度重视幼儿教师心理健康,联系心理专家定期入园对幼儿教师进行辅导和检查。”

朱敏提出,幼儿教师现在更需要的是一方安心教学的讲台。“教育行政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对幼儿教师进行考评,对现有的考核评估进行优化整合,减轻考核压力,以激励和提升幼儿教师的工作质量及效能为最终落脚点。”

幼儿教师的心理健康也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尊重。朱敏说:“政府应引导家长对幼儿教育的正确认识,消除误区,减少隔阂。政府应加强幼儿教育宣传力度,发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提高幼儿教师这一职业的社会地位,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政府重视,社会关心,除此之外,幼儿教师自己也应主动疏解工作压力。朱敏建议幼儿教师应向家长主张自己的合理权力,清晰界定工作和休息时间;如果出现长期不明原因的身体问题,要考虑是否有心理问题产生;出现心理问题不要害怕也不要忌讳,及时就医。


编辑:杨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