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 9.315亿元的天价神话

2018年01月24日 21:49 | 作者:曹新昊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12月17日晚,在北京保利秋拍中,齐白石作品《山水十二条屏》以9.315亿元成交,这意味着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价最高纪录诞生。

草根崛起的齐白石,经历“衰年变法”后名满天下,95岁人生落幕,被今人视为“最励志北漂”。让齐白石想不到的是,在他去世60年后,他的画作成为世人追捧、资本争夺的蓝筹股,也再次续写了这套十二条屏新的传奇。

640

28年间《山水十二条屏》

身价上涨近250倍

“下面为您呈现2806号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此作是齐白石一生的扛鼎巨制,我们的起拍价是4.5亿元,有人加价吗?”

在拍卖师宣布这一作品的起拍价后,场内竞价就不断,4.6亿、4.7亿、4.8亿、4.9亿、5亿、5.2亿、5.4亿……一位新买家加入竞价,马上有人叫价5.8亿,很快场内买家出价5.85亿,5.9亿……在场内买家和电话委托买家的拉锯战中,拍卖价格一路稳步上升,每当价格突破一个整数,场内便响起阵阵掌声。

12月17日晚,在北京保利秋拍“震古烁今——从北宋到当代的中国书画专场”中,齐白石创作于1925年的《山水十二条屏》备受瞩目。经过持续20多分钟68次的叫价,《山水十二条屏》最终以8.1亿元落槌,加佣金以9.315亿元成交。这一价格创下多项纪录: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2017年中国拍卖最贵艺术品、齐白石个人拍卖最高价纪录、中国书画全球拍卖纪录。

在9.315亿元的天价神话背后,《山水十二条屏》90多年的流转和成交经历,更是跌宕起伏。

1925年,正值齐白石绘画风格转变时期,根据该套作品第十二屏《板塘荷香》上题写的“子林仁兄”可知,《山水十二条屏》为齐白石送给医生陈子林之作。陈子林为民国年间北京著名老中医,与齐白石、张大千、于非闇有深厚交情。

新中国成立后,陈子林几经转手,委托北京著名裱画师刘金涛将收藏的这组《山水十二条屏》卖掉。据刘金涛回忆,当时他曾找过时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的张仃和艾青,但碍于高昂的价格,两位只得放弃。后来他找到黄琪翔和郭秀仪夫妇。黄琪翔(1898―1970)曾为国民党上将,也是北伐名将、抗日功勋和爱国将领。郭秀仪从1950年就师从齐白石,追随老师杖履,侍奉笔砚达6年之久。熟谙齐白石画作的夫妇二人看罢此画,没有讲价,就以4.5万元新币将《山水十二条屏》买下,这一价格在当时可谓天文数字。

约在1986年前后,白崇禧第六子、著名作家白先勇的弟弟白先刚敲开了黄琪翔、郭秀仪的家门,同他一起的,还有台湾的收藏家、画商王台庆。在多年齐白石作品交易的交情下,1989年,王台庆说服黄家,决定出让《山水十二条屏》,他最终找到了台湾长流画廊的老板黄承志。

黄承志回忆,“记得当时他拿了几张齐白石山水画照片,我看了觉得很好,一听价格要100万美元,合台币近3000万元,好一个天文数字,当时虽然张大千的泼彩精品已有台币千万元的行情,而齐白石的画价仍然不高,一般作品的行情在六七十万台币左右。”

尽管如此,齐白石十二条屏这样的皇皇巨制还是让他异常动心。而交易后的交画付款过程也是曲折离奇。黄承志回忆:因为画在北京,钱在台北,卖方不愿把画交给中间人带走,而买方也不放心没有看到原作就把画款一次先行支付,最好是买卖双方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当场货款两清。但是中间人不愿让买卖双方见面,本人也不想身怀巨款赴约,然后再独自携带国宝画作闯关回台,冒二次风险。因此最后双方同意一幅一幅地买,每次付10万美元,带回一幅画作后,再付10万美元去取第二幅,有几次是由王嫂(王台庆妻子)送钱带画,这样来来回回地跑,前后花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到了1990年3月间,总算把12幅画全部买齐,完成这桩美事,也放下悬吊在半空中的一颗不安的心。

在此之后,《山水十二条屏》一直珍藏在台湾长流画廊。

直到二十世纪末,《山水十二条屏》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结缘。据赵旭回忆,早在1994年,他和收藏家杨广泰、广州华艺画廊老板李亦非到新加坡参观秋斋主人曾国和个人收藏时,深受震撼,赵旭盛赞曾先生为亚洲近现代书画最大藏家。但曾先生谦虚地告诉他,台湾有一件齐白石作品,可以将他的收藏换掉一半,甚至更多。“当时很好奇,从曾先生那里第一次听说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就在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99年,赵旭终于得以见到这套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看到照片就觉得太漂亮了,这是近现代书画的传世孤品!”

从保利拍卖成立以来,赵旭就开始和藏家接触,希望促成上拍。2017年,《山水十二条屏》终于如愿以偿,创造了新的价格神话。按照1989年入手的交易价格100万美元与人民币兑换比例折算,约合人民币373万元,也就是说,在这28年间,《山水十二条屏》上涨了250倍,是艺术收藏界名副其实的财富神话。

笔名 号 斋聚齐 

诗 书 画 印俱全

齐白石是近现代画家中声誉最高的,他画的题材中山水是最少的,难得一见的山水作品一次就能见到十二幅,可谓弥足珍贵,能在市场上见到的更是凤毛麟角。从这套《山水十二条屏》创作时间1925年来看,当时的齐白石62岁,正是“衰年变法”改变绘画风格的第四个年头,他的思想境界和艺术追求都跨越到一个新时期。这时的齐白石抛却此前中国山水的程式,进入“一洗凡尘万事空”的真山真水创作境界,这件作品几乎囊括了齐白石所有山水画题材,真可谓齐白石山水创作升华的集大成者。

齐白石艺术研究专家郎绍君表示:“这十二条屏,把远游印象、写生画稿、前人模式(如金农画远景荷花)和居北京后的创作经验熔于一炉,构图简洁,境界新奇,有浓郁的现实生活气息;画法则集勾勒与泼墨为一体,间有鲜艳的着色。可以说,这套条屏具有总结性,很大程度上标志了齐白石山水画的成熟。”

1954年4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齐白石绘画展览会”中,这组十二条屏位列展览之首,在1955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纪录片《画家齐白石》中,也可看到第一、二、三、五、六、七、八、九、十一、十二屏的展出情况。1958年1月1日至20日,北京苏联展览文化馆的“齐白石遗作展览会”上,也展出了该作,足见这组作品的重要性。

在此套十二条屏中,齐白石把他所有的笔名、号、斋全都用上了,每屏上均题有自作诗,并钤盖齐白石常用印,加上形制装裱统一,可谓“诗书画印”四绝俱全。迄今为止,白石老人存世的山水十二条屏仅有两套,另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川军抗日名将王缵绪所绘,现藏于重庆博物馆。此套山水十二条屏就成了民间收藏的唯一。

竞买此作的

几乎全是国内藏家

在令人激动的拍卖之后,赵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价格的诞生证明中国艺术品市场可以容纳过亿美元、近十亿人民币的艺术品。”他进一步透露,竞买此作的藏家几乎全是国内藏家,“有近十个人办理了竞买该作品的特殊号牌,这些藏家几乎都有自己的民营美术馆。办理5000万以上号牌的有四位买家,而且是新买家,这让我很意外。很多人认为买家去欧美买毕加索、达·芬奇,但是中国市场一旦出现好东西,买家肯定回归的,这场最后的成交价格是很令人欣慰和满意的。”

赵旭表示,他最大的理想之一就是在自己的职业生涯里,成交一件过亿美元的作品,可以和西方艺术品进行较量。“很多拍卖界的元老都有和赵旭一样的想法。早在2011年,齐白石凭借《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4.255亿元的成交价,超越常年盘踞全球艺术品交易榜首的毕加索、安迪·沃霍尔,夺得全球冠军。收藏圈将此作与2010年以1.06亿美元成交的毕加索《裸体、绿叶和半身像》作比较,按当时的汇率,这一价格折合人民币7.2亿元。

而在6年之后的今天,齐白石9.315亿元的最高成交价与毕加索的最高成交价1.79亿美元(2015年,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在纽约佳士得以1.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13亿元的价格成交)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天价成交,不仅从市场层面肯定了齐白石作品的艺术价值,也是中国综合经济实力的体现。

拍卖之后,拍卖公司、收藏家、市场专家无不斗志昂扬:未来齐白石是最有可能超越西方大师作品价格的中国画家之一。


编辑:杨岚

关键词:齐白石 山水十二条屏 作品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