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香港抢坐金融科技头把交椅

2018年01月25日 09:3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开发新的想法不是最难,最难的是如何脱离老的想法。”在日前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引用知名经济学家的话,来阐述她对金融科技领域的看法。她说,作为一个自然资源相对匮乏的城市,创新是香港发展之魂。虽已是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不能固步自封,需加快金融科技的发展,以应对外界的强力竞争。

129797461_15167521722211n

科技颠覆金融行业生态

亚洲金融论坛是香港每年为全球的工商金融翘楚、政府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举办的品牌活动,今年是第十一届。这几年,论坛的主题都集中在“变革”“创新”等方向,今年也不例外,因为世界大势便是如此。

今届论坛更多关注的是科技和创新议题。现场投票中,问到今年哪个科技概念会对金融行业带来最大的颠覆性影响,与会者选择最多的是人工智能(30%),其次是大数据分析(21%)。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举出了很多例子。比如,大数据的应用让投资银行传统的投资分析不能像过去一样产生价值,使其核心资产受到威胁。再如,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带来的去中介化,使股票经纪人逐渐失去存在价值,一些证券公司的固有商业模式受到威胁。

同时,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生物识别技术、加密货币等金融科技的出现,正在重新定义人们的购物理财方式,传统金融服务业的运作模式面临重塑。

“新技术对传统金融服务的颠覆已经出现,以后还将向深层发展。”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的Fintech Forge(金融科技工厂)董事总经理尼克尔斯表示。

香港主动突围应对挑战

据尼克尔斯介绍,过去5年,全球针对金融科技投资的总额达到700亿美元,这只是冰山一角,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公司开始出现,尤其亚洲在整个金融科技版图中占据了最重要位置。

“颠覆性的变化已经迫在眉睫。”谭岳衡认为,很多有危机感的企业已经行动起来。而传统金融机构创新发展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内部创新发展,二是外部嵌入发展。

从行业内部来讲,香港金融业正在积极创新升级。2016年,金融科技公司在香港数码港的数量增长了60%,涵盖金融服务软件、金融产品销售、支付技术、网络安全、数字货币、区块链等多个产业。

在金融科技方面,香港是有些先天优势的。在科技方面,香港有着很强的专业服务、完善的信息及通讯基础设施和各类研究专业人才;在金融方面,整个金融行业发展势头迅猛,香港又是世界知名的金融中心。同时,香港还有一股东风,就是内地不断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这些优势都为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

外部的政策扶持也很重要。特区政府希望能在金融科技领域贡献一份助力,早早推出了金融科技的专用工作空间和专属培育计划,还建立了相关的监管沙盒。“香港已经创立了一个关于金融科技的智慧空间,我们希望到2020年之前培育出150家金融创新或者是金融技术的机构。我们已经推出了20亿港币的一个基金,以便能够对一些新兴的科技企业进行投资。”林郑月娥说。

背靠内地带来发展信心

有超过一半(55%)的与会者相信,中国将是今年投资回报最理想的市场,经济开放和体制改革(32%)以及“一带一路”倡议(19%)会是中国经济今年最大的增长动力。

在这两方面,香港恰恰可以大展所长。今天的香港已成为内地企业产品和投资资本“走出去”的门户,同时中国对外投资步伐不断加速,2016年内地对外直接投资接近2000亿美元,香港“超级联系人”的作用更加凸显。“有意到内地发展的投资者,可以先考虑以香港为立足点,因为香港有足够对接的人才。”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如此建议。

汇丰控股行政总裁欧智华则十分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大湾区人口逾6600万,经济实力强劲,GDP总量堪比韩国,未来增长潜力可观。”他说,汇丰控股去年12月已联手前海金控成立汇丰前海证券,未来将在珠三角地区探索更多业务可能。

欧智华认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也极具发展优势。早前,香港金融管理局与国家开放银行合作成立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融资促进办公室,截至2017年底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承诺贷款超过2500亿美元。据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透露,中国未来5年估计还将向“一带一路”投资逾1500亿美元,市场只会越来越大。

“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企业走出去……在资本市场、融资规模方面,香港都站在了世界前沿,这给金融科技企业以足够的发展空间,也给业界更多发展的信心。(汪灵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金融 香港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