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武汉市委书记与委员畅谈城市梦想战略

2018年01月25日 08:54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伟大城市必须要有伟大梦想”
——武汉市委书记与委员畅谈城市梦想战略
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一个伟大城市必须要有伟大梦想,伟大梦想必然会引领伟大城市的发展。一手托起城市伟大梦想,一手托起人民美好生活梦想,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我特别安排两会期间以这个主题与各位委员交流,就是想听取大家对市委决策部署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使我们的思考更具科学性,工作更具有时效性。”12日上午,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委员座谈,继去年武汉市两会他与委员“最长”对话后,今年他再创两会与委员“最长”对话时间,带来一场创新与思考的“盛宴”。全场多次以热烈掌声回应市委市政府对武汉城市梦想战略的认可与共识。

2087184

“武汉的城市梦想是什么?以使命感打造国家中心城市,以自豪感打造世界亮点城市,全面复兴大武汉。”陈一新明确开题,“我们不做第一,但我们要做唯一。武汉两江交汇,独特的自然禀赋就是武汉最大的亮点,以长江为主轴,突出长江与城市的关系,变长江天堑为城市的亮丽画作,武汉就是世界的亮点。

“城市梦想的实施路径怎么走?”陈一新在座谈会上向大家阐释如何以“三城”规划建设为载体实现城市梦想。“历史之城”将以武昌古城、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汉阳知音文化艺术区打造“长江文明之心”。以穿城而过的“长江主轴”为重点,抓好“当代之城”的优化,发展长江左岸右岸大道交通线,主轴的两岸以高端商务功能汇聚创新机构和服务业,形成现代都市区。以长江新城为重点抓好“未来之城”建设,打造人水和谐的“现代威尼斯”。

“我们利用长江一轴串‘三城’,长江既是空间的主轴,又是时间主轴,让武汉城市内涵更凸显,发展空间得到了拓展,因此一轴串‘三城’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城市建设,是百年大计的宏伟目标,需要一步步实现。目前武汉将以‘三城’建设为抓手,坚持以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坚持陆港、空港、水港‘三港连世界’,加快建设国际化大武汉。坚持‘一心(东湖城市生态绿心)带百湖’,加快建设生态化大武汉。”陈一新说。

座谈会上,委员们围绕规划优化长江主轴、构建长江新城体系、加强城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出了意见建议,陈一新现场给予了回应。他还提出将专门收集两会代表和委员有关“三城”建设和东湖城市绿心的意见建议,也请委员们在今后的履职中重点关注、积极支招。

去年武汉市两会期间,市委将“长江新城”选址论证工作交由市政协。今年,陈一新依然给出一道“命题作文”,希望政协帮助市委、市政府就“长江文明之心”博物馆群建设前期认证工作做调研,市政协主席胡曙光欣然领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市 梦想 委员 武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