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繁华都市中的古阿西

2018年01月25日 09:09 | 作者:海宝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


老安、老马、老丁还有老白,这几位都是繁华都市北京城普普通通的回族人。老安是自由职业者,兼职在马甸清真寺寺管会管事。老马和老丁是回族退休工人、马甸清真寺的乡老,老白是马甸清真寺的教长。这四位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古阿西(回族人对婚介和红娘的一种称谓)。前不久,笔者到北京马甸清真寺办事,与这几位古阿西有了直接面对面的机会。

在传统的回族人的观念中,古阿西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进入新时代以后,马甸清真寺的几位回族乡老热心公益婚介,在马甸清真寺建立起回族青年男女交友平台,以他们特有的方式,助推社会和谐,探索宗教场所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契合点和切入点,为繁华都市中的回族青年男女解了难题,为马甸清真寺赢得了诸多的荣誉。

马甸过去的名字叫马甸村,原本是京城德胜门外的一个村庄,新中国成立后,隶属于北京市海淀区。老人们讲,首都北京修建三环路之前,马甸还被大片的庄稼地环绕。北三环修建完工以后,历经多次的拆迁改造,马甸的乡村风貌逐渐褪去,村民变成了居民,这里成了首都北京的一个繁华的社区。老人们讲,从明代的时候开始,马甸就是北京的一个人口众多,规模比较大的回族聚居区。“其回民之多,不下牛街。”但凡回族人多的地方,都有清真寺。马甸清真寺在北京名气不小,有城北名寺之称,历史悠久,远近传闻。寺内碑记记载,马甸清真寺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四合院建筑布局,中国传统的庙堂式建筑风格。寺内环境清幽雅致;寺内主体建筑巍峨壮观、雕梁画栋,别具一格。寺内古树、古碑、抱鼓石雕等古迹遗存众多。马甸自古人杰地灵,回民重商,明清两代,火爆的牛羊生意曾经让马甸人引以为豪,声名远播于蒙古高原。到了民国时期,一位知名的女阿訇依旧让马甸聚足了人气。当时,马甸清真寺男寺和女寺分立,西村有独立的女寺。女寺聘请的女阿訇胡师娘名气了得。改革开放以后,都市社区中的古阿西们为马甸赢得了更多的荣誉,马甸清真寺还是中国伊协和北京市伊协授予的模范清真寺。

分布广、流动性大是回族人的一大优势,但是,凡事都有两重性,分布广、流动性大的优势再加上饮食习惯的特殊特点,着实让许多回族男女青年在成婚、成家的问题上有一些纠结。马甸清真寺的几个乡老从自己的子女和身边朋友的子女的婚姻大事上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于是,就想办法,琢磨怎样帮孩子们尽早解决终身大事,于人、于己、于社会都有好处。寺管会成员、教长还有几个老乡老,不声不响,开始着手做这件事。一发不可收,一干就是十来年。从一开始,几位古阿西就确定了公益婚介这个主基调。不收费,不搞婚介经营,明确了服务宗旨,剔除了一个“钱”字。马甸清真寺的几位古阿西都是义务的。

术业有专攻,一行有一行规矩,一行有一行的诀窍。几位古阿西下功夫充电,很快就成了内行。他们采取了一个共同的方法——热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仅2017年一年,马甸清真寺的几位古阿西就为150对回族青年男女搭起了鹊桥。谈及这个数字,古阿西们相当有成就感。

在具体的工作中,古阿西们各司其职,有着明确的分工:丁乡老负责接待、马乡老负责登记、海淀区伊协的一位女同志负责档案、白阿訇负责介绍回族的老礼儿和传统文化、安乡老代表寺管会抓总。每周日的上午,利用半天时间,公益婚介接待前来征婚的回族青年男女和他们的家长。每一年公益婚介举办三次婚介交友联谊会。

回族老人们爱讲:认准一件事,下功夫坚持去干,天长日久一定会干出名堂。经过十来年的摸索实践,马甸公益回族婚介越来越规范,名气越来越大,几位古阿西的“粉丝”越来越多,不经意间,已悄然成为繁华都市北京城回族群众心目中的明星。

马甸清真寺的古阿西们不简单!

(作者单位: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民宗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古阿西 清真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