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北京市政协委员任鸣:戏是演给观众看的

2018年01月25日 09: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韩月 宋宝刚)“人民艺术剧院作为公共文化的服务单位,该如何更好地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有筋骨、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第一个获得提问机会的记者就“盯”上了台上的任鸣委员。

作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院长,任鸣开口回答的第一句话引起了在场媒体记者的共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文艺,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它是北京的剧院,它是人民的剧院。”任鸣多次提到了“人民”二字,这句掷地有声的回答也被不少记者记在了本子上。

DSC_6280

记者会现场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齐波/摄

“好的作品,是扎根于人民,扎根于生活才创作出来的。” 任鸣分享了自己排戏的经历:“我生于北京,长于北京,排了很多部京味儿戏,每当排京味儿戏时,我就像打鸡血似的,两眼放光。因为我热爱北京,了解这里的生活。”他说,正是因为这种“打碎骨头连着筋”的感情和丰富的生活经历,才创作出了展现北京精气神儿的作品。

当下,国家大力提倡文化自信,北京人艺肩负使命,任重道远。任鸣表示,人艺不能固守传统,要谋发展求创新,努力提升剧院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文艺原创力、创新力,努力追求和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QQ截图20180125093814

北京市政协委员任鸣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宋宝刚/摄

剧院作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载体,也是记者们关注的焦点。谈起如何解决当下剧场聚集发展不均衡、较为分散的问题,任鸣皱起了眉头,“一座城市,这边建20个,那边建20个,剧场的建设不能这样,这违反艺术和文化发展的规律。”怎么办?他建议,剧场的建设要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标准,最重要的是让高水平的艺术团体“流动起来”,通过巡演让更多人有机会看到好的文艺作品。

任鸣介绍,近年来,北京人艺的很多剧目走出了首都剧场,到国内外巡演。“我们的好作品不仅要给全国看,还要给世界看。在艺术上,我们不要虚的赞美,我们只求真的进步。人艺与人民、与北京、与祖国、与时代同在。”话音刚落,会场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编辑:王慧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