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服务社区的故事

2018年01月25日 09:53 | 作者:张雯宁 栾絮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社区里那一抹温情“蓝” 

——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服务社区的故事

□本报记者 张雯宁 栾絮洁


“老师,今天围棋课我们讲什么呀?”“老师,下周我们是上绘画课还是剪纸课呀?”“老师,这周末有什么公益活动呀?”……在山东青岛中山义工仲家洼社区综合服务站里,每天都会安排一节课给社区的老人和小朋友们。有的是合唱,有的是绘画,有的是摄影,还有的是围棋等。这些课程的安排离不开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的帮助。

近日,民革中央对民革十二大以来社会服务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荣获“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自2014年以来,民革青岛市委会号召全市民革党员开展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随着活动的深入,民革青岛市委会于2016年5月正式注册成立了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创建了“中山义工”志愿服务品牌。

中心成立以来,注重打造志愿服务网络化、信息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平台模式,现有以民革党员、大学生义工、社区骨干为主的在线注册“中山义工”5473人,专职社工17人。

扎根社区,推动和谐社区建设

蓝色一般被认为是明朗、冷静的颜色,而在青岛的社区,却是让人暖心、充满温情的色彩。

蓝色马甲是“中山义工”的标准穿着,他们已经成为社区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到社区去,到楼道里去,到住户家里去!”2017年11月20日,青岛海洋大学的8名在校“中山义工”和民革党员逄晓,已经到达集合地点——青岛市北区台东街道威海路步行街社区门口,他们要到社区里采集基础信息。这是一项虽简单却很累的工作,他们挨家挨户地访问,社区群众的每一项信息都仔细记录,并耐心地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2017年1月23日,青岛中山服务中心在宁夏路街道挂牌成立了“中山义工社区服务站”,这是民革青岛市委会在全市范围着力打造的“综合性”公益服务站点,通过整合民主党派优势资源,针对社区进行精准服务。一年多以来,“中山义工”积极参与街道城市治理网格化建设工作,结合青岛市政府创建平安法治型、和谐友善型、民主管理型、服务便捷型的新型社区工作,以7×8网格化工作法,周一至周五每个社区每天安排2名,周六日安排40名“中山义工”参与社区群防群治工作,进行社区网格化入户信息采集、楼道巡检、楼院巡防等工作。

就城镇贫困居民家庭状况开展入户调查、独居老人探视关怀服务入户回访、参与社区救助专项督查工作……在市政府部门的社区治理工作中,“中山义工”的身影频频出现。

“从信息采集、入户调查、了解居民需求,排查安全隐患,多渠道为社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渐渐地居民们对‘中山义工’由陌生到熟悉,逐步理解和信任,这是我们最高兴的事。”逄晓说。

扎根社区,服务群众,推动和谐社区建设,是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的成立初衷,一年多来,“中山义工”走访服务社区37个,1500多个楼院,累计录入户数2.6万余户,约8万余条居民信息。每名“中山义工”都已成为社区治安的“巡逻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民主管理的“协调员”,社情民意的“采集员”。

精准扶贫打造社区义工品牌

一层牛奶,一层饭食,一层零散的零食。在青岛仲家洼社区综合服务站门口有这样一台“爱心分享柜”。2017年1月,民革青岛市委会、海尔冷柜、“中山义工”联合发起“爱暖岛城·爱心分享”活动,由海尔冷柜免费提供爱心分享柜,每天由“中山义工”将爱心企业提供的食品放入分享柜中,供社区环卫工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免费取用。每个爱心分享柜每天定向提供饭食15份,儿童营养奶20份。

“在‘爱心分享柜’活动中,有一名每天都来领取早餐的环卫工人。在领取一段时间后,主动提出要为社区孤寡老人主动上门送午餐。为社区的居民献出自己的爱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民革党员、“中山义工”许坤说。

“中山义工”还打造了“中山书院”社区教育服务平台,创办“小蜜蜂”课堂和“老玩童”微信课堂。

在仲家洼社区综合服务站创办了“小蜜蜂”课堂,聚焦社区新市民困难家庭,义务为社区里的城乡流动儿童或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提供课外辅导,帮助他们融入城市生活。中山义工们发起了“绘教育乐——社区流动儿童文化促建项目”,在宁夏路街道以及青岛技师学院师生的支持下,每周二、三和孩子们一起进行绘本阅读,还开展绘画、音乐、表演等活动。

“在与这些流动儿童的接触中,我们的活动也带动了他们的家长,让这些新市民家庭融入城市,帮他们化解了不少矛盾,推动了和谐社区的构建。”许坤说。

“中山义工”还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载体成立了社区长者之家,帮助社区空巢老年人重建、扩展自身的社会交往圈,“老顽童”微信课堂、悦动健身课堂、“老玩童”合唱团等活动受到一致好评。

在实践中,“中山义工”们发现帮扶社区弱势群体固然重要,在帮扶过程中培育邻里间互帮互助的爱心理念则更具深远意义。为此,“友善之墙——社区参与式互助平台建设项目”应运而生。“中山义工”们在社区广场粉刷“友善之墙”,在这里定期组织友善大集、友善派送活动,组织居民将闲置不用的物资交换流动,供需要的人群取用。

活动为每位参与活动奉献爱心的居民朋友颁发友善护照,凭这个护照将来可以享受“中山义工”及社区提供的各类服务。很多居民被评选为“友善大使”,互爱互助成为社区里的普遍共识。

开展互访推动海峡两岸公益组织合作

2017年3月23日,应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的邀请,台湾领杭公益学会理事长李季傑一行到民革青岛市委会,对双方公益组织前期的工作进行交流。在青岛期间,台湾的志工参加了由中山义工参与举办的市北区国际社工日主题活动,并参观了市北区创益工场、福彩老年公寓。李季傑高度评价了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的发展,并希望两岸公益人精诚合作,深入互动,为社会进步创造更多福祉。

一年来,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及引导公益机构、社团组织及公益企业开展两岸互访5次,对“台湾领杭公益学会”“桃园自闭症儿童协進会”“台湾公益组织教育基金会”“台北里仁公益协会”“台湾喜憨儿基金会”“宏恩医院”“亚东技术学院”“台湾旺年书会”等组织及单位进行了访问考察。针对公益孵化、养老护老、身体康复、自闭症儿童、残疾人培训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多个公益组织、社团形成了致力公益项目的五年合作意向。

同时,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还与青岛中山书画院一起,赴台开展两岸公益文化交流,与当地社团组织结下了深厚友谊。台湾旺年书会会长陈薰森在到民革青岛市委会访问时,紧紧握着青岛书画院副院长王恩梅的手说:“今天见到老朋友心情非常激动,我希望还能为两岸传统文化交流发挥自己的余热,咱不能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给丢了啊!”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民革青岛市委会“中山义工”这一社会服务品牌越来越多地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与欢迎,社区群众在“中山义工”精神的关爱和影响下,居民们的社区认同感不断增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公益理念不断提升,邻里之间互相关爱、互相帮助,大大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进程。

“扎根社区,与社区共同成长”是青岛中山公益服务中心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山义工团队的责任与担当。在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中山义工”团队中,将有更多身着蓝色马甲的身影活跃在青岛市的每个社区,为群众带去更多温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社区 公益 青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