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精液颜色可当健康风向标

2018年01月25日 11:33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王鸿祥

近日接到患者的在线咨询:王医生,我发现精液是黄色的,这正常吗?其实,生活中很多男性朋友会出现这样的疑问,门诊也经常遇到因此而来就诊的患者。为了解释这一问题,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精液的成分。

精液由精子和精浆组成,精子量只占极小部分,90%以上为精浆。精浆是由前列腺、精囊、尿道球腺、尿道旁腺等附属性腺分泌的,主要成分是水,还有部分脂蛋白质颗粒、色素颗粒、卵磷脂小体、酶类、果糖等多种成分。而精液的颜色是由组成精液的成分所决定的。正常人的精液是灰白色或略微带点黄色。如果禁欲时间较长,由于精液理化性质改变,颜色会有些发黄,这属于正常表现。反之,如果发现精液颜色偏黄,又排除了禁欲时间过长的因素后,就要做进一步检查,例如生殖道感染的检查。

下面是几种精液颜色异常的情况,如果出现下述问题,需要尽快就诊。

精液呈黄绿色 可能存在生殖道感染,尤其是前列腺和精囊的感染。若在显微镜下观察精液,可能会看到大量脓细胞。

精液呈红色或咖啡色 这表明精液中含有大量红细胞,称之为血精。出现这一情况,往往对患者的心理打击较大,甚至担心是否得了绝症。其实,绝大部分的血精问题是由精囊炎或前列腺炎所致。首次出现,精液多为鲜红色或白色精液中混有淡红色,随着治疗及病情的改善,会逐步出现咖啡色精液,即陈旧性的血精。比较严重的精囊或前列腺肿瘤也会出现血精。通常来讲,肿瘤所致血精的特点是持续性,且有加重趋势,与炎症引起的血精不同。此外,还有一种疾病叫作射精管囊肿,主要是射精管开口的梗阻导致射精管道不通畅,继而出现感染、精囊内结石等,这也是导致难治性血精的重要病因,往往需要通过经尿道精囊镜探查术来解决射精管出口梗阻的问题。生殖道结核、血吸虫病或全身血液系统疾患也可能引起血精。无论是因为何种原因导致的血精,均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

精液的颜色可能是男性朋友的健康风向标。出现精液颜色异常应尽快到医院进行病因检查和对症治疗,精液颜色是能够恢复正常的。(特约记者袁蕙芸整理)

编辑:赵彦

关键词:精液 颜色 健康风向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