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刘学增:让“北京服务”享誉全球,配套政策体系需加力

2018年01月25日 11:56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王泳)在《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我国首次针对国内区域经济特色对服务贸易发展进行了战略布局,提出要打造北京、上海、广东三大服务贸易核心区。

2017年3月,北京市印发《北京市服务贸易竞争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力争到2020年服务进出口额达到2000亿美元。数据显示,北京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0.3%,率先在全国实现服务主导型经济。

24日,在北京市政协全会上,北京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刘学增表示,北京市应以国务院批复“深化改革推进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为契机,完善服务贸易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扩大北京服务贸易规模、优化服务贸易结构、增强服务出口竞争能力,打造享誉全球的“北京服务”品牌。

“‘北京服务’品牌的塑造,推动服务业内部产业结构优化,通过集聚国际高端要素,为北京市民提供了新的服务供给,这将促进北京消费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刘学增表示。

随着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持续推进,服务业已经成为首都发展的新引擎。但在刘学增看来,北京服务的品牌塑造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专项规划、管理模式单一、服务贸易结构不合理、法制建设不完善,服务贸易发展缺乏基础制度保障;服务和促进体系相对滞后,服务贸易发展软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等。

刘学增认为,政府部门首先要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领域的服务贸易治理结构和促进体系。针对不同区域已有的产业特色统一规划,突出区域主导功能,加强分类指导。此外,还应效仿上海、山东、江苏、福建等省份,建立由分管商务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召集人,市商务委、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服务贸易发展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各行业在服务贸易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对于法制建设滞后现状,刘学增呼吁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制定地方法规、政策,按国际惯例规范北京从事服务贸易的行业,制定管理细则,规范服务贸易组织、广告宣传、行业竞争、价格等内容。

刘学增表示,政府要尽快梳理涉及服务贸易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对标国际服务贸易通行规则和北京服务贸易创新的实际需要,研究出台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清单”。他还建议,建立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统计监测、运行和分析体系,健全由国际收支统计和外国附属机构统计共同构成的服务贸易统计指标体系。

编辑:王慧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