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发烧真的会烧坏脑子吗?90%的人都搞错了!

2018年01月25日 14:16 | 来源:搜狐健康
分享到: 

当妈的最怕宝宝生病,尤其是遇上发烧,不管平时多淡定的父母,看着宝宝小脸通红,也常常坐立难安、心急火燎,毕竟江湖传言“发烧可是会把脑子烧坏的”!

那么,发烧真的有这么厉害,能造成大脑损伤、智力障碍吗?发烧后,一刻也不能耽搁,要立即去医院吗?

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个问题。

什么叫发烧?

医学上对发烧的定义和老百姓理解的不太一样,有的人觉得身上热,一量体温37℃,他觉得是发烧了。

医学上认可的发烧,如果是口表温度的话,应该是上午体温大于37.2℃,下午体温大于37.7℃;如果量腋窝的体温,应该是大于37.2℃。

发烧不一定都是病理性的,比如小孩的体温会高一点,体温很容易上到40℃,而成人一般上39℃、40℃很困难。另外就是女性在排卵的时候体温会上升0.5℃。还有早晚的变化,早晨起来体温会低一点,夜间会高一点,有时候最多可以相差到1℃。运动以后、饮食以后体温也会升高一点这都是属于生理性的。

发烧会把脑袋烧坏吗?

发烧只是临床疾病的一个表现,比如有拉肚子发烧了,流感发烧了,它只是一个表现。有的人说大脑炎引起的发烧会把脑子烧坏,这是误解,是因为大脑炎使脑子坏掉了,并不是因为发烧把脑子给烧坏了,发烧只是很多疾病的一个表现。

发烧未必就一定是坏事。人发烧很多时候是因为微生物进到了我们体内,人体温高了以后,有利于对这些病原微生物起到清除的作用,是人体的一种防御反应,所以不要一发烧就随意吃退烧药。

一些家长简单地认为医生得把体温降下去才算是好医生。其实,降体温对医生来讲太容易了,重要的是找病因!急着降体温的最大一个后果,就是会掩盖病情。你觉得不烧了,以为没事了,但实际上他的病还在往前发展,所以降体温并不是很着急的一件事,重要的还是要找到病根。

引起发烧的原因有哪些?

第一类:感染性的,就是有外来的病原微生物进到了体内引起发烧,比如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等等。

第二类:非感染性的,比如血液病,血管淋巴瘤、白血病等都可以引起发烧。另外,肿瘤也可以引起发烧。

第三类:免疫系统疾病,比如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还有一些肾炎等,都会引起发烧。

第四类:理化损伤。举个最简单例子,比如中风、脑出血、消化道出血的病人都可以出现发烧。另外还有其他像甲亢、痛风等等都可以引起体温高。

第五类:不明原因发烧,这种发烧一般会超过三周以上,体温38.5℃以上,经过比较规范的诊断和治疗,体温仍然不退,原因还没有找到的,就叫不明原因的发烧。这在临床上特别多见。尽管叫不明原因,但是大部分还是最终可以找到原因的。

发烧有哪些分类?

根据体温的高低,发烧一般分为低热、中度热、高度、超高热。一般小于38℃叫低热,38℃-39℃叫中等发热,39℃至40℃可以叫高热。

对于小孩来讲,如果体温超过40℃医生会给降温,但也不能降得过低,一般降到38℃左右,一下子降到正常会大量出汗,对病人也不好。一般情况下,39℃以下的体温对于小孩来说是安全的。但个别孩子烧到39℃会出现高热惊厥,这时候医生要及时处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发烧 烧坏脑子 发烧种类 发烧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