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孩子都会遗传父母哪些基因?

2018年01月25日 14:56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龙生龙,凤生凤,基因实在是太强大了。我们都知道,孩子会遗传父母的很多基因,但是你造吗?除了血型,宝宝还将遗传父母很多其他基因特征哦。

首先,血型是必须遗传的。

孩子遗传父母哪些基因 孩子遗传父亲哪些 小孩会遗传父母那些


遗传学告诉我们:人类的血型是会遗传的。人类的血型通常分为A、B、O和AB四种。当父母是其中一种的时候,孩子也会跟随父母的血型或者出现O型。

除了血型,宝宝还将遗传父母的这些特征哦!

-01-绝对遗传

肤色:一般来说,黑人生黑人,白人生的孩子白皮肤,黄种人的孩子也是黄皮肤。总体来说,肤色随父母,答题时尚不会有太大的差异性。此外,肤色还遵循父母“中和”色的自然法则,比如一对夫妻两人的肤色都较白,生出的孩子也不会很黑;如果一方白、一方黑,那么“平均”后就会生出一个不黑不白的“中性”肤色的孩子。

下颚:下颚即是下巴。下巴也存在明显的遗传倾向哦,比如父母下巴比较尖,孩子将来也会是尖下巴,这和后天是没有太大的影响的,一般在出生之前就确定的。

双眼皮:双眼皮属“绝对”性遗传。如果父亲的双眼皮,大多数会遗传给子女们,虽然有些儿童出生时是单眼皮,但是到长大后又“补”上像他父亲那样的双眼皮。

大眼睛:父母的眼睛形状对孩子的影响显而易见。只要父母双方有一个人是大眼睛,生大眼睛孩子的可能就会大一些。还有双眼皮、眼球颜色、睫毛豆是遗传的。

长睫毛:长睫毛也会遗传给孩子。我们看到有些孩子出生睫毛就特长,这是从父母那边遗传过来的基因。

孩子遗传父母哪些基因 孩子遗传父亲哪些 小孩会遗传父母那些

大耳垂:我们经常看到,招风耳的父母孩子一般也是招风耳,耳朵的形状也是遗传的,不过大耳朵是显性遗传,小耳朵则是隐形遗传。父母中只要有一方长着大耳朵,孩子就极有可能也长着一对大耳朵。

-02-有半数以上概率的遗传

身高:研究表明,人的身高有70%取决于遗传,后天因素的影响只占到30%。假若父母双方个头不高,那只剩30%的后天身高因素,也决定了你力求长个的尝试不会有明显效果。

肥胖:生活中我们可以见到,肥胖的父母孩子多数也跟着肥胖,可见肥胖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父母体形属于容易长胖的那种类型,孩子就容易偏胖。因此,这样的孩子出生后,喂养上要注意营养平衡,不要吃得过多。此外,准妈妈在孕期也要注意饮食,不可暴饮暴食,谨防巨大儿。

秃头:造物主似乎偏袒女性,让秃头只传给男子。比如,父亲是秃头,遗传给儿子概率则有50%,就连母亲的父亲,也会将自己秃头的25%的概率留给外孙们。这种传男不传女的性别遗传倾向,让男士们无可奈何。

青春痘:这个让少男少女耿耿于怀的容颜症,居然也与遗传有关。因为父母双方若患过青春痘,子女们的患病率将比无家庭史者高出20倍。

-03-后天可塑的遗传

声音:通常男孩的声音大小、高低像父亲,女孩像母亲。但是,这种由父母生理解剖结构的遗传所影响的音质如果不美,多数可以通过后天的发音训练而改变。这使某些声音条件并不优越的人,可以通过科学、刻苦的练习而圆一个甜美嗓音的梦。

腿型:酷似父母的那双脂肪堆积的腿,完全可以通过充分的锻炼而塑造为修长健壮的腿。倒是那双腿若因遗传而显得过长或太短时,就无法再塑,只有听任自然了。

智商:孩子的智商高低也与遗传有一定关系。一般而言,父母智商高的,宝宝的智商也较高;父母智商一般,宝宝的智商也平常;父母智商有缺陷,也可能导致宝宝的智商发育不良。但是后天的教育、学习和营养等因素在儿童的智商发展中也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只有先天和后天相结合,才能让宝宝的智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

鼻子:鼻子的高矮同样受父母遗传基因的影响,不过鼻子遗传基因的影响会一直持续到成人阶段。如果父母鼻子长得笔直、高挺,即使宝宝小时候是塌鼻子,长大后鼻子也坑内变得高直、挺拔。

孩子遗传父母哪些基因 孩子遗传父亲哪些 小孩会遗传父母那些

知识延伸:什么病会遗传给孩子

高度近视

高度近视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若父母都是高度近视患者,其子女发病率为100%,如父母中一人高度近视,另一人为致病基因携带者,子女的发病率为50%,如果父母均不是患者而只是基因携带者,子女的发病率为25%,父母一方高度近视,另一方正常,其子女不会出现患者,但有可能是基因携带者。不过孩子的高度近视与环境因素也有关,如母亲在妊娠期间患病、服某种药、照X光等,都可能引起子女近视。

肥胖症

如果爸爸妈妈中有一方是肥胖症,孩子超重的可能性是40%;如果爸爸妈妈双方都是肥胖症,那么可能性就会提高到70%。然而,很多事例证明,即便父母是重度肥胖,只要孩子一直坚持健康的饮食,坚持锻炼身体,那他就能够打破继承肥胖基因的常规,长成一个体重正常的孩子。专家提醒我们,儿童时期的超重问题绝不能忽视,因为它很可能导致糖尿病、早期心脏病、哮喘和癌症。

湿疹

湿疹跟过敏一样,属于过敏反应的一种,遗传几率是50%。常有父母说:“我们都没有湿疹呀!”美国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疗中心临床遗传基因主任霍华德·萨尔医学博士指出:“父母遗传给孩子的是过敏基因,不是具体的过敏疾病,所以湿疹也可能是遗传引起的。”在所有过敏性疾病中,婴儿期发病的只有湿疹。如果发现孩子的脸颊、肘关节和膝关节内侧皮肤干痒,起红斑,就要及时就医了。此外,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父母分居或者离异,孩子患湿疹的几率会增加3倍。

高血压和高血脂

过去我们总是认为高血压和高血脂是成年人的“专利”。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事实提醒我们这种病也可能发生在孩子当中,而且将来导致心脏病的可能性很大。爸爸妈妈患有某种心脏病的孩子。如果爸爸妈妈中的一方患有高血压或者高血脂,孩子的患病几率是50%;如果爸爸妈妈双方都患有高血压或者高血脂,那么几率将提高到75%。这种疾病的遗传性很大。即便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中只有一个人患有心脏病,或者在55岁之前曾被确诊为心脏病,孩子的得病率也非常高。所以,如果家族有此种病史的宝宝,最好在3-5岁之后进行常规血压检查并且当宝宝过了婴儿期后,应该确保孩子每天营养均衡,每天锻炼身体,避免过多脂肪的堆积。

妈妈们在了解了什么病会遗传给孩子之后的相关知识之后,就可以对照着自身的情况注意些生活细节啦,尤其在孕期更要谨慎,努力降低遗传病的发病几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 遗传父母 基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