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七孔莲藕和九孔莲藕有什么区别?吃藕有什么好处?

2018年01月25日 15:4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莲藕是一种常见的食物,由于味道可口加上烹饪方式多样,一直受到不少家庭的喜爱。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莲藕有分七孔和九孔两种,那么气孔莲藕和九孔莲藕在味道、做法和食疗功效方面各有什么区别?吃莲藕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好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七孔莲藕和九孔莲藕有什么区别?

七孔莲藕又叫红藕,外皮为黄褐色,外形粗短,切开后可以看到有七个孔。由于七孔莲藕质地比较软糯,因此更适合煲汤,或者做成藕泥。

九孔莲藕又叫白藕,外皮为银白色比较光滑,外形较为细长,切开后可以看到有九个孔。由于味道比较脆甜,九孔莲藕甚至可以生吃,烹饪方面也更适合凉拌、涮锅、清炒。

虽然七孔莲藕和九孔莲藕外观和口感都有所区别,但它们营养价值基本一致。莲藕含蛋白质1%,脂肪0.1%,碳水化合物19.8% ,钙19毫克,磷51毫克,铁0.5毫克,另外胡萝卜素以及B族维生素含量都很丰富。

吃莲藕会带来哪些好处?

莲藕是有着多种功效的养生食材,它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虚弱之症的人都十分有益,对幼儿、老人和体虚人士而言,莲藕更可以起到补养脾胃的功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李桂明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莲藕有着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功效。又由于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烹饪方法较多,用作做汤或凉拌清炒皆可。

对于冠心病高风险人群而言,可用莲藕海带粥预防冠心病,水发海带、莲藕洗净切碎,再将粳米洗净,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旺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熬煮成粥。适用于冠心病、高血压患者食用。

对长期饮酒的男性而言,可喝莲藕绿豆粥,庇护心肝。绿豆煮藕,能舒肝胆气、清肝胆热、养心血,大米有保肝护胃的作用,酒后进食能够减少大量酒精对肝的损害。

对于经常熬夜的人来说,不妨喝些莲藕老鸭汤,将藕洗净去皮,再切成块状;鸭肉切成块,水焯。沙参、百合水泡,换水两遍;将藕、鸭肉、葱、姜、沙参、百合到砂锅中加水适量开始煲,煮熟放盐即可食用,可以起到清香开胃,滋阴润肺的功效。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七孔莲藕 九孔莲藕 区别 吃藕好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