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青年干部当只问青春,无问西东

2018年01月25日 15:56 | 作者:龙雨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电影《无问西东》刷爆朋友圈。“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出自清华大学校歌,只有吟唱着那一代清华知识分子的风骨和胸襟,才会懂得何为青春飞扬,何为家国情怀。

青春总是充满着纷繁和选择,从吴岭澜到沈光耀再到陈鹏,他们虽时代不同,历史境遇不一,却面临着同样艰难的人生选择,或迷茫痛苦,或生离死别,或爱恨情仇,纵然是撕心裂肺和苦苦挣扎,但最终还是不约而同选择了内心的真实、无畏、同情。至此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只问青春,无问西东,在最美的时光里将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最需要他们的祖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天的中国早已摆脱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到了“两个一百年”的时代交汇处,走向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历史节点,这离不开一代代青年的家国情怀、离不开他们奋不顾身的拼搏奋斗。今天,一些青年干部出于谋生计或升官发财进入仕途,没有公仆意识,没有家国情怀,少了担当,少了执着,少了在为人民谋幸福中的蓬勃朝气,又如何能够肩负起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青春只有直面内心,坚守初心,才能勇往直前,无问西东。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说,“忙碌的踏实并不是真实,而是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溢满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所以,吴岭澜弃理从文,将自信与笃定传递给后人;沈光耀加入空军,为了国家为了孩子最终驾着飞机与敌人同归于尽;陈鹏珍藏起自己的小爱,拥抱自己的大爱,为祖国的核事业无悔奉献。他们都是在自己最美好的青春里,遇到了最艰难的选择,却都勇往直前,无怨无悔。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青年干部当时刻问问自己选择进入仕途的初心,若只为谋生计或升官发财,那只会在本应璀璨的青春中留下污点,留下遗憾。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每个人的青春都是有限的,必须最大限度地绽放光芒。这就要求广大青年干部一定要培养强烈的家国情怀,要有事业心、责任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唯有如此,当我们步入中年后回望青春,才会没有丝毫遗憾和悔恨,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青春。

有初心的青春才有质量,有拼搏的青春才有光芒。面对选择与迷茫,广大青年干部当坚守初心,只问青春,无问西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青春 青年干部 西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