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北京市政协委员敖虎山:心肺复苏,不仅关乎个体,也是城市的责任

2018年01月25日 22:01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修菁)“在美国,60%的成年人都会心肺复苏,我们国家会心肺复苏的人,不足1%,试想如果有一天,在天安门广场上,有一个人突然心脏骤停,躺在了广场上,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但周遭的人,只会着急,无能为力,这样的场景和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的地位相配吗?”   

1月25日,北京市政协第十三届一次全会进入第三天,敖虎山委员在小组会上的这一开场,让同组的委员不约而同的都抬起头看着他,听他开讲。  

“对于心脏骤停患者,如果能在救护车赶到之前,在4-6分钟内对其实施正确的心肺复苏抢救,很多生命就能得到挽救,这不仅是拯救了一个人的生命,更是给其身后无数的家庭带来幸福。”敖虎山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心肺复苏技术的普及,在他看来,推动心肺复苏技术的普及,需要自上而下的关注和支持。“需要相关主管部门意识到,推动心肺复苏技术的普及,不仅关乎个人,更是一种社会责任,需要政府拿出更大的力度,来推广这项能救命的技术。”   

敖虎山建议,在北京地铁、博物馆、公园、大型广场等人流聚集的地方,都能够设置除颤器,以及患者抱病,可以在第一时间、最短时间内,给其施救。

“我关注到辽宁省政府今年在政府报告中提出,今年全省10%的人要掌握心肺复苏技术。希望更多地方政府能够认识到掌握心肺复苏技术对提升百姓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敖虎山向记者介绍,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掌握心肺复苏技术就像掌握驾驶技术一样,需要申请考试,经过规范培训,才能拿到证书,且证书要定期更新。但让敖虎山忧心的是,目前我国的心肺复苏普及率还很低,即使是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其普及率和发达国家相比也有很大差距。  

敖虎山所在的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自2015年起,启动了名为“心手相连 点亮生命”的心肺复苏普及培训公益活动,发动全国各地一批优秀的麻醉医生走出手术室,到群众中去培训。“但我们目前一年的培训量也只有十万人,所以推广心肺复苏术,还是需要政府、社会各方,大家形成共识,一起去做。”敖虎山希望他的心愿尽快成为全社会共同的心愿。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