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7年山西GDP增量超过去五年增量总和

2018年01月26日 10:11 | 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 

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4973.5亿元 增长7%

经济发展由“疲”转“兴” 呈强劲转型态势

增量超过去五年增量总和,增速比全国快0.1个百分点

■ 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PPI上涨19.4%

■ 非煤产业成工业增长主动力,贡献率达76.2%

■ 发展新动能进一步集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

■ 民生保障全面提升,民生支出持续加强,物价低位运行,就业形势稳定,居民收入稳步提速

1月23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召开2017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我省主要经济数据出炉。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4973.5亿元,GDP增量超过去五年增量总和;年度经济增长7%,自2014年以来首次步入合理区间。

90fba60187191a6e81512d

新华社图

2017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工作思路和要求,坚持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作为经济工作主线,积极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全省经济发展由“疲”转“兴”,形成了强劲的转型态势。

一年间,全省经济增长步入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发展新动能进一步集聚,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民生保障全面提升,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逐季回升的发展态势,在一季度(6.1%)走出困难时期、上半年(6.9%)实现与全国同步的基础上,前三季度(7.2%)首次超过全国水平,全年增长7%,比全国快0.1个百分点,自2014年以来首次步入合理区间。

全省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全年全省粮食总产量130亿公斤,为历史上第四个高产年。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自2016年10月由负转正,结束长达21个月的下降态势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长7%。投资增速稳步回升,市场消费稳中有进。

2017年,全省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服务业支撑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传统产业高端化步伐不断加快,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加快。

随着工业转型向纵深推进,非煤产业成为我省工业增长的主动力,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非煤产业增加值增长9.7%,快于煤炭产业6.1个百分点,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6.2%。

2017年,全省发展新动能进一步集聚。民间投资步伐加快,旅游消费持续活跃,新业态快速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快于全省工业增速3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1.8倍。

去年以来,全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了我省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增长迅速。据工商部门统计,全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9.4万户,增长16.4%,其中服务业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7%。

2017年,全省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4973.5亿元,较上年增加1923.1亿元,比前五年增量总和(1836.2亿元)多86.9亿元。PPI结束了2012年以来下降的态势,市场供求关系得到较大改善,全年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19.4%。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9.9%。

由于工业企业盈利空间扩大,全省工业企业利润回升到2012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1月-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890.5亿元,同比增长27.8%,实现利润925.3亿元,较上年增加792.4亿元。

2017年,我省民生保障全面提升。物价低位运行,食品烟酒价格首次出现负增长。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1%,较前三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居民收入稳步提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年目标超额完成。

一年间,我省在民生方面的财政支出持续加强,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和就业、一般公共服务、农林水、科学技术等民生领域支出均保持了两位数增幅。(记者 冷雪)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省 增长 增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