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以合作共赢提振世界经济

2018年01月26日 10:11 | 作者:沐城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小镇再次拉开帷幕。今年年会的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直指世界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分化倾向、保护主义问题,倡导通过合作共赢来发展全球化的主张,为复苏加速的世界经济指明了前进方向。

2fabcbfb

网络图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缓慢长达近10年时间。2017年,世界经济可谓表现不俗,主要表现为世界经济增速加快,实体经济有所好转,世界贸易量价齐升,金融市场总体稳定。

世界经济为何在2017年出现复苏和增长?首先,中国通过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理念,让合作共赢观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并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继续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继续保持与近年相同约1/3的贡献率,扮演着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者角色。其次,世界主要经济体大都支持合作、开放发展,开放合作成为推进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力量,各国在经济发展中解决困难的能力有所提升。第三,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同时提速,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有所缓解,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使人们的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但也要看到,当前国际局势仍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复苏面临的风险挑战仍然不少。其中,最主要的危险就是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浪潮仍令人担忧,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仍受到严峻挑战。近年来,以往在全球化过程中扮演“推动”角色的部分国家,放弃了长久以来推崇的“自由主义”大旗,经常一反常态地率先站出来反对全球化。国际社会出现的战乱、冲突、地区动荡成为困扰世界经济发展的挑战时,也有些人因此就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原因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这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解决问题。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孤岛”之上,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避免受到经济危机、贫困与不平衡发展、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的侵害而独善其身。“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如果哪个国家在经济全球化中一味倡导“本国优先”,而没有意愿维护世界秩序,那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自私”无序;如果哪个国家为了减轻自身负担,而不愿意提供公共产品,那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无助混乱;如果哪个国家为了保护既得利益,而关闭开放的大门,那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僵化失衡。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是谋求和平、推动和解、恢复稳定、合作共赢。

近年来,中国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改革开放和开放发展,并不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2017年,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妙语连珠,以“大海游泳”为喻,让世界听懂中国融入全球化的历程、以“黑屋子”比喻生动说明贸易保护的危害,以《淮南子》名句“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让人们理解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这些论述至今仍被世界各国政要、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反复讨论、深入研究,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中国方案。世界也更加期待在达沃斯论坛上听到中国声音。70多位国家领导人、340多名政府部长和2000多名企业家就“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共同商讨人类发展的未来,我们也期待中国声音能够再次响彻达沃斯论坛,让达沃斯小镇雪霁云开,打开世界经济屋子的大门,让阳光照进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世界经济 经济 合作 全球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