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侨务小省区打好“侨牌”,发挥大作为

2018年01月26日 10:56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月24日电题:宁夏自治区外侨办主任康占平:侨务小省区打好“侨牌”,发挥大作为

相较侨胞数量众多的东部沿海省份,地处西北内陆、不沿边、不靠海的宁夏自治区侨务资源算不上丰富。侨务小省区如何打好“侨牌”,发挥大作为?宁夏自治区外侨办党组书记、主任康占平近日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目前,宁夏籍华侨华人及归侨侨眷数量超过2万人。康占平表示,尽管本省区侨务资源较为匮乏,宁夏外侨办坚持“大侨务”发展理念,侨务工作逐步成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说起开展侨务工作的举措,“主动作为”“发挥地方优势”“重视文化传播”等是康占平口中的“关键词”。

“近年来,我们主动与福建、广东等侨务大省开展合作,寻求支援,实现资源共享。”康占平介绍,宁夏外侨办还建立健全海外侨社和华侨华人信息库,加强与海内外侨商及工商组织、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组织、高校海外校友会、高端专业人士的交流合作。这些举措逐步扩大了宁夏与海外华侨华人的联系,吸引了更多侨务资源助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有“塞上江南”之称的宁夏是黄河流经之地,拥有古老悠久的黄河文明。康占平告诉记者,宁夏自治区外侨办抓住海外华侨华人对宁夏黄河文化、西夏文化、回乡文化的向往,挖掘好、打造出宁夏文化品牌。以文化为纽带,提升宁夏地区国际影响力。

2016年8月,宁夏外侨办首次承办了“文化中国”项目,组织演出团队赴美国纽约等地进行“文化中国·神奇宁夏”大型慰侨演出。为期半个月的巡演吸引了7000多名美国各界人士以及当地华侨华人到场观看。

此外,宁夏外侨办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令营、文化大乐园、海外华校教师故乡行等品牌项目。自2011年起,宁夏向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派出108名华文教师,推动华文教育发展。

宁夏自治区属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在助力宁夏脱贫攻坚、保障侨界民生方面,自治区外侨办也开展了大量工作。

“我们通过引进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人才,助力宁夏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引进侨资,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扶贫;积极争取各类捐赠,加强教育、卫生等领域脱贫工作力度。”康占平如是说。

在宁夏外侨办的争取和协助下,香港慈恩基金会等多个海内外公益组织近年来为宁夏多所学校捐建净水设备、投影设备和图书角等,同时为困难家庭学子提供助学金。

“今后一个时期,宁夏侨务工作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服务宁夏发展的‘三大战略’为中心,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康占平表示,将更加广泛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做好“贴心人”;此外,进一步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引导侨资侨智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宁夏 侨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