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时代民营经济:以质量、创新论英雄

2018年01月26日 09:53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质量中国:新时代新征程新跨越——推动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论坛”现场


2018年是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一年。新时代民营经济如何担当自己的使命?1月19日,在中华工商时报社主办的“质量中国:新时代新征程新跨越———推动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来自全国各级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家、智库等方面的代表共同探讨新时代民营经济的特点、趋势以及对未来的展望。期间,论坛还发布了2017中国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事件以及十大新闻人物。“民营企业”一词、“两个健康”表述首次写入全国党代会报告等入选新闻事件;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等入选新闻人物。

■■搬掉发展“绊脚石”

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条件做出的重大判断,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

“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可逆,高质量发展任务不能等。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有关民营发展的新思想、新部署,创造更广阔舞台,让广大民营企业在创造社会财富、提供就业岗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1月19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樊友山的演讲拉开了“推动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帷幕,将这次论坛的主旨定格在“高质量”上。

以问题为导向,樊友山的演讲深入浅出,道出新时代民营经济的发展烦恼以及解忧之策。

在高质量发展大潮中,涌现出了越来越多具有核心竞争力、影响力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经过市场竞争洗礼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但是,成本负担偏重,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压力大,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等问题依然是制约民营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

聚焦实体经济,樊友山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镇痛,动力转化困难交织,实体经济还是比较困难。有的实体经济民营企业信心不足,有的则偏离实业,倾向赚快钱。从短期看,“脱实向虚”也许能使企业受益,但从长远上看,则削弱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利于长远发展。“我们应该扭转这种局面。”

在樊友山看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吸取西方金融危机教训的基础上敏锐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这是极具战略眼光的。他认为,民企应专注实体经济,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以创新精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正视自我,紧紧抓住发展机遇。樊友山的演讲引发企业家代表的共鸣。结合自己的行业、企业,企业家代表纷纷畅所欲言。

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在论坛上表示,发展质量中国一定要标准先行。比如电商领域,海关总署牵头起草跨境电商标准,就可以把中国经验变成标准,引领全球。他还建议,质量中国的打造不仅是每个市场主体的事情,它还涉及政府部门、第三方机构,要用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才能把中国制造做得更好。

善能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杰森对提高质量给出的答案是,质量的核心在于人,要采取措施鼓励和提升企业的工匠精神。同时,还要建立信用的监管惩罚机制,建立黑名单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布,让老赖、造假人付出高昂的代价。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在论坛上提出了三点对策:着力深化对思想陈旧僵化的研究、利益固化藩篱内涵及其存在形态与特点的研究,更好突破其束缚。着力从原材料供给和高质量产品制造与市场投放的生产总过程角度推进技术创新。必须切实坚持把市场取向的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

■■新突破口:组织创新

创新,一个永恒的课题,每一次经济周期的量变到质变,创新是最关键的变量。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

论坛上,樊友山与大家探讨民营企业的创新之道。樊友山指出,民营企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除了技术进步、品牌建设,他认为,“很大程度上,我们也应该从我们单打独斗式发展向集群式发展,向生态体系建设上走。”

结合近年来浙江、广东、福建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转型升级出现的多产业链集群新趋势,樊友山认为,大的企业有产品、市场、资本、品牌的优势,处于顶端集成,其他大型企业和有优势企业处于子系统、分系统集成,把企业串起来,从而形成大的联盟体系,形成整体的生态环境。如果能在这个生态环境下实现资本互补,实现品牌互补,实现市场互补,实现专业领域分工互补,那么,民营企业又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民营经济发展之路。

对于正泰集团而言,樊友山思考的问题已经有了正泰答案。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论坛上表示,正泰集团已经走在转型升级、加快培育生态环境的路上。

南存辉认为,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新兴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务院也出台了“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一定要结合党中央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基本特征的重大判断,调整企业战略,抢抓新时代的新机遇。

据介绍,正泰集团不仅做智能制造,还在做服务+创新,形成产业链联盟,“一家企业做不完的活儿,若干家企业协同作战一起干。”南存辉说。

■■新趋势:信用经济来临

扫扫二维码单车骑走、刷微信、支付宝就可以付费、无人便利店已经出现……如今,无现金消费已经成为社会消费的常态,由此带来的信用经济正在开启当下新时代的新生活。

信用经济,成为刘迎秋对未来民营经济新趋势的预判。刘迎秋认为,信用经济就是现代经济的高级形态。现代信用消费到来得猝不及防,信用市场前景广阔。

在论坛上,智冠控股集团董事长刘智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盘活人的信用资产,构建信用社区、信用城市乃至信用社会,将成为拉动市场内需的重要途径。”

智冠控股集团旗下的“智慧易购”APP是一款汽车行业的全方位智能化综合服务平台,3年来,“智慧易购”抓住了“信用消费”的大趋势,整体布局了从汽车销售到全产业链多平台发展,联动金融工具,利用不同产业之间的交叉补贴、循环置换,把闲置的个人征信价值,刺激为活跃的数据库平台。

此前不久,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针对“智慧易购”项目举办了“2017信用消费新业态项目评审会”,专家们认为,在我国逐渐推进和完善信用体系建立的大背景下,企业探索信用消费新业态,是一种“适时的创新”。

刘智表示,民营企业的优势在于及时和市场良性互动,并且贯彻新商业模式时灵活机动、执行力强。企业在围绕“大消费”的趋势做整体布局、严控信用风险的同时,还有责任协助政府构建良好的数据信用环境。

目前,30多个部委参与了我国信用体系建设,然而因为体制和技术的具体限制,信用数据要实现共享不尽如人意。刘智建议,政府部门有必要根据新的经济模式、新的业态、新的产业和新的商业模式来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打破壁垒,更好地促进国家信用体系建设造福社会。

记者 吴志红 文/图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经济 发展 民营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