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福建平潭“迎风而上”

2018年01月26日 13: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月25日电(记者 宓盈婷)“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这句民谣曾经是平潭的真实写照。经过长期的综合治理和生态建设,如今,这座位于福建东部的海岛以秀丽旖旎的风光展现在世人面前。

d88a03a741be4c6e838ceeeaded1522e

凭借国际旅游岛、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区的政策叠加优势,平潭驶入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迎风起势,破浪前行。

生态风:防风固沙 筑牢屏障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每到冬季,平潭都会饱受东北季风折磨。雪上加霜的是,海岸前沿风力更大,极易形成飞沙和流动沙丘。

位于平潭西北部的长江澳沙荒风口,横跨附近5个乡镇,宽度5.3公里,平均纵深2公里,是五大风口中最大的一个,历史上风沙泛滥成灾。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平潭就开始对长江澳沙荒风口实施综合治理,但由于气候环境恶劣,效果欠佳。

面对恶劣的气候条件,平潭并没有畏惧,而是打响了一场风沙治理攻坚战。2009年,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次年,新一轮长江澳沙荒风口综合治理拉开序幕。

在风口最前沿修建挡风沙堤,并在沙堤上种植具有固沙效果的滨刺麦;在造林地内部设置重重挡风篱笆;在造林地上打管井,铺设管道适时浇灌……通过探索“营林+工程措施”相结合的治理途径,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得到明显提升。

长江澳的变化只是平潭生态系统修复的缩影。近年来,通过沙荒风口治理、拓展造林空间、引进新的适生造林树种等方式,平潭已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2017年,全区共完成造林绿化总面积3.84万亩,五大风口基干林带基本建成合拢,沿海风口的风沙灾害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将在外沿继续加宽加厚沙荒风口沿海基干林带,内沿广种阔叶树,打造景观工程,夯实国际旅游岛的生态基础。”区林业局局长卓华玲说。

产业风:因地制宜 因风借势

风,是平潭的资源禀赋,却也一度被视为当地经济发展的软肋。站在国际旅游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起点上,如何“因风借势”规划产业发展新路径?平潭探索出了新路径。

旅游建设方面,平潭尝试将自然生态旅游与旅游产业策划相结合。“自然景观方面,既有在海蚀、风蚀双重作用下形成的石牌洋,也有难得一见的‘蓝眼泪’,吸引大量游客。”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建翔说。

产业策划方面,平潭挖掘与风相关的在地文化,打造人工项目。“石厝是平潭传统民居民宅,通常在房顶上覆盖瓦片和压瓦石,体现了先民们与风共存的智慧。”陈建翔说。目前,平潭正在打造立足石厝资源的风文化特色主题村庄。

依托优质风能资源和滨海资源,平潭近年来开发了帆船、帆板、风筝冲浪等多个体育项目,体育产业蓬勃发展。

“平潭海域辽阔,海滩平坦无暗礁,风能强劲且风向稳定,是绝佳的风筝赛事举办地。”区社会事业局文体处副处长高婷婷说,2016年平潭被中国风筝协会授牌为中国风筝冲浪岛。

风,也为平潭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平潭青峰风电场一期项目全部机组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8.22亿千瓦时。

“二期项目预计2018年底开工,2019年底投产并网发电,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2.46亿千瓦时。”中闽(平潭)风电公司总工程师黄金定说。

目前,平潭11个风能产业项目已先后落地,预计到2020年,风能产业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

创业风:筑巢引凤 汇聚人才

作为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因台而设、因台而兴,现在又担负起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新使命。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办公经营场所免租金,创业资金扶持,人才补贴,创业融资扶持……近年来,通过不断出台完善相关政策,平潭日益成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的热土。

80后台湾青年许淯善成立了一家服装设计公司,落户平潭台湾创业园。在他看来,优美的自然环境只是平潭带给他的第一印象,良好的创业环境则是吸引他留下的动力所在。“办公场所租金全免,大大减轻了创业初期的资金压力。”

90后台湾青年黄柏豪在台创园内一家旅游发展公司担任招商经理,公司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台湾青年,各施其能投入平潭北港村的改造中。

把老旧的石头房子翻修改造成民宿,开设咖啡馆,引进台湾文创产品……在黄柏豪团队的努力下,昔日无人问津的北港村渐渐热闹起来,游客越来越多,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

“我们希望能够赋予平潭更多的人文气息,打造出具有平潭印记的文创产品,那么将来就会有更多游客因为平潭的文化而来。”黄柏豪说。

目前,平潭台创园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已建有创客工作空间、路演厅、电影院、创客公寓等。此外,包括商事、人力资源、法律咨询、政策咨询、财税咨询等在内的园区服务体系也已搭建。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底,平潭台创园合计签约入驻机构447个,其中台资企业约占50%,平潭作为两岸共同家园的特色日益明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平潭 风口 旅游 产业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