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闫贤良:有序疏解非文物功能 以“网状节点”进行整体织补

2018年01月26日 14:01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杨岚)“旧城保护不仅要保护王府、名人故居等文物遗址,北京的小吃店、小门脸,还有具有历史意义的街牌巷标,是古老的市井文化,也是古都风貌的关键节点,同样需要得到保护和维修。”24日,北京市政协委员、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闫贤良在北京市政协全会上表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整体保护旧城的过程中,需要启动“有序疏解非文物功能”。

DSC_3590.JPG

“据调查,北京市首都功能核心区的537处不可移动文物中,像田汉故居、杨昌济故居、梁实秋故居等164座文物遗址被占用。”据闫贤良介绍,在走访了部分遗址地后,他发现一些文物被拆除改建,部分文物长期缺乏保护,建筑出现结构变形、木材腐蚀、砖瓦塌陷等问题,还存在着火灾隐患。

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历史文化遗产分布的核心地、古都历史文化风貌的集中区。按照中央关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批复,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恢复古都风貌,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北京市政府将逐步将这些遗产进行腾退、修缮,并向社会公众开放。闫贤良建议,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整体保护旧城的过程中,启动“有序疏解非文物功能”的配套工程,统筹解决文物遗址占用单位和住户的搬迁问题,通过修缮,把这些文物遗址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对外开放。

在古都风貌关键节点织补的工程中,闫贤良建议系统梳理古城的文化资源,把文物缓冲区和相关区都保留下来,有序疏解非文物保护单位,以“网状节点”进行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织补和整体保护。

编辑:王慧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