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玉溪市政协用好政协“话语权” 发出玉溪“好声音”

2018年01月26日 14:10 | 作者:吕金平 刘仕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用好政协“话语权” 发出玉溪“好声音”
——政协玉溪市第四届委员会五年履职亮点工作回眸

五年,弹指一挥间。

今年,是玉溪市政协的换届之年。

玉溪市政协主席夏立洪总结五年工作时表示,过去的五年,是政协玉溪市第四届委员会履职成效明显的五年。在中共玉溪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玉溪市政协主动对接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扣经济社会发展“5577”总体思路,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举行全会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各类协商200余次,开展调研视察80余项,交办提案1597件,一大批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和落实,为玉溪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政协方案和智力支持。

彩C2018-01-24zx801_P_1_19_438_818_1019

关键词一:经济转型升级

为协助玉溪市委、市政府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后劲、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玉溪市政协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协商议政活动。

烟草产业一直是玉溪市的支柱产业。2015年,云南中烟公司实行“两统一两整合”改革,这对玉溪烟草产业发展影响甚大。玉溪市政协对此开展了视察,并向云南省政协上报《关于对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两统一两整合”改革中有关情况的反映》,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和重视,为支持红塔集团改革、推进烟草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针对烤烟生产扶持政策不到位的问题,玉溪市政协对全市烤烟生产情况进行重点调研,形成《关于大力推进新常态下烤烟生产的建议案》。玉溪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作专题研究并认真采纳。时任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饶南湖作出批示,要求玉溪市在2016年财政预算中安排每担16元的烤烟生产奖励资金和400万元的烟水工程前期工作经费。玉溪市政协的建言献策成功转化为玉溪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

五年来,玉溪市政协关注的重点涉及玉溪市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

在玉溪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中,玉溪市政协就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五网”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扩大对外开放6个专题开展调研协商,提出35条建议。

在稳增长促改革方面,玉溪市政协围绕当地“七大产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工业园区发展等情况开展调研视察,深入查找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障碍,从打破投资环境旧瓶颈、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创新开发模式和招商引资方式等方面提出对策,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围绕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玉溪市政协协商办理《关于支持金融业发展壮大的建议》等经济类重点提案,提出进一步更新投融资观念、理顺管理体制、拓宽投融资渠道,运用创新思维、市场手段破解资金难题等建议。

围绕“科教引领创新发展”大讨论、大行动,玉溪市政协对科教创新城规划建设、信息产业发展、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等进行调研视察,重点督办《关于加快玉溪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将电子商务培育为玉溪新兴产业的建议》《关于打造玉溪特色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的建议》等提案,相关意见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重视,职能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化解存在问题,强化薄弱环节,推动工作落实。

围绕昆玉红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带建设、红河谷—绿汁江流域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玉溪市政协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助推旅游文化产业提档升级。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玉溪市政协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柑橘产业、核桃产业、畜牧产业等进行重点调研,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关键词二:生态文明建设

玉溪,因碧水清溪而得名。抚仙湖是玉溪的母亲湖。五年来,围绕抚仙湖保护治理,玉溪市政协积极奔走呼吁。

2017年5月11日,抚仙湖畔,一场以“抚仙湖径流区统一托管后续工作”为主题的专题协商会在澄江县政协召开。

会议召开的背景缘于破解抚仙湖保护面临的困难和问题。2015年12月,玉溪市大胆创新抚仙湖管理体制,打破原来抚仙湖管理“三足鼎立”“九龙治水”的局面,由原来的三县共管变成管委会“一家”托管,开启了抚仙湖开发保护的全新模式。

协商会前,玉溪市政协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准备。2016年7月,玉溪市政协就此开展专题视察并提出,托管工作涉及市县两级和三个县(区)的多个部门,要对原有的体制、政策加以改革和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和统一。

协商会上,玉溪市政协要求抚仙湖径流区托管和被托管双方列出问题清单,让各相关部门针对问题清单一一回应。玉溪市政府领导在会上当即表示,将加强研究,妥善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着力理顺抚仙湖保护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落实保护管理责任。

五年来,玉溪市政协持续关注“三湖”保护治理,连续三年开展星云湖保护治理专题民主监督活动,并提出具体建议。

针对抚仙湖东大河清水产流机制修复工程建设,玉溪市政协建议,强化东大河流域控源截污综合措施;

针对抚仙湖北岸生态湿地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情况,玉溪市政协建议,把握项目定位、优先突出水质净化功能、解决农业农村面源污染;

针对东片区暨“三湖”生态保护水资源配置应急工程建设情况,玉溪市政协建议,工期要服从质量、建管并重、加强营运管理。

……

对内,玉溪市政协的着力点涉及各个细微环节。

对外,玉溪市政协的呼吁一刻也没有停止。

在全国政协领导考察玉溪生态建设期间,玉溪市政协主动反映“三湖”保护治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关于抚仙湖保护与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报全国政协,争取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对抚仙湖保护与治理的支持力度。

在玉溪市政协的努力下,云南省政协五年来三次对抚仙湖保护治理情况进行重点调研,省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

此外,在生态保护方面,玉溪市政协还选择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主要污染物减排、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与管理、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营管理、拆临拆违、公益林管护、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围绕“中心城区水源地保护及水资源配置”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对《关于尽快启动实施玉溪大河三期改造工程的建议》《关于改善我市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的建议》等提案进行重点督办,提出加强生态保护、强化群防措施、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等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关键词三:城乡融合发展

五年来,玉溪市围绕打造创新开放生态宜居文明幸福的魅力之城目标,把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履职重头戏,就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开展专题调研,从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拓展空间、改善交通、保护环境等方面出谋划策,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市政协从创新体制机制、发挥示范作用、彰显地方特色、盘活农村土地、整合各块资金、推进产业发展6方面对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采纳落实。

2015年以来,针对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殡葬改革滞后等问题,玉溪市政协通过深入调研,提出加强民政资金使用监管和加快殡葬改革等建议,在出台的相关文件中得到了采纳落实。

针对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群众工作难度较大、拆迁补偿方案滞后、项目招投标门槛较高等问题,玉溪市政协视察后建议,要运用法治思维制定棚改措施,利用法治手段推动工作落实。

围绕深化物业管理改革、加强和规范居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开展调研,玉溪市政协约请市住建局等部门以及物管企业、业主委员会代表、律师代表等开展专题协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和方法。

海绵城市建设、城市综合体建设、中心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公路网建设、中心城区公共自行车安全骑行系统建设、历史文化名建筑保护等工作,也是玉溪市政协关注重点,玉溪市政协积极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关键词四:扶贫攻坚工作

玉溪市江川区安化彝族乡,是玉溪市政协的挂钩帮扶联系点。近年来,该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这与玉溪市政协的挂帮密不可分。近年来,玉溪市政协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倾力帮助联系点挖穷根、理脉络,完善帮扶措施,增强造血功能,协调争取项目和资金,有力促进该乡脱贫摘帽。

五年来,玉溪市政协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基层所需,顺应群众所盼,不断提升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化解民忧、温暖民心。

一方面,玉溪市政协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五年来,与红塔集团联合资助贫困大学生620名,表彰优秀教师251名,帮助50所山区民族地区中小学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向全市11个村(社区)农家书屋捐赠图书19000余册,向13所高中学校捐赠《四库全书》7500多册。

广泛发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助学、送医送教等公益活动,努力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每年安排提案办理专项补助经费300万元,解决了一批村庄道路硬化、人畜饮水、村级公益房建设等“急难小”民生提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另一方面,玉溪市政协还通过建言献策,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五年来,就传统村落保护、低收入群体救助、精准扶贫脱贫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议题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对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教育信息化、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职业技术教育、公立医院改革、儿童医院建设、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居家养老服务、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县乡村一体化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家书屋建设管理使用、抗旱保民生等工作进行调研视察,及时反映各界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助推相关问题解决落实。

展望未来,夏立洪主席表示,玉溪市政协将更好地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服务中心工作选题,发挥政协优势切题,回应群众诉求解题,积极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着眼于“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生态环境、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等重要民生课题,多谋创新发展之计,多建和谐稳定之言,多献利民惠民之策,为助推玉溪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玉溪市 市政协 建设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