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冬天还继续吃这些食物?难怪痛风一直好不了!

2018年01月26日 14:5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冬天是大家进补的时节,但对于痛风病人来说,更要严加控制饮食,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对病情才有利。总的来说,这些食物是痛风患者坚决不能吃的,尤其在冬天,多吃一口,那痛风永远别想好了!

1、 痛风不能吃海鲜

患有痛风的话,海鲜是千万不能吃的,因为海鲜内的嘌呤成分很多,而嘌呤就是导致痛风的关键因素,会使得患者血尿酸浓度增高,使痛风更加严重。痛风患者不能吃的海鲜包括螃蟹、虾。鱼等,不过虾中的嘌呤并不是特别多,为什么也不能吃呢?因为虾属于性温热,对于急性痛风患者来说,简直就是雪上加霜。

2、 痛风不能吃豆制品

像豆腐、豆浆和香干这一类,痛风患者不能吃,因为豆制品中的嘌呤真的太多了,对于嘌呤代谢失常的,或者是血尿酸浓度很高的病人来说,绝对不要吃。

3、 痛风不能喝酒

喝酒是一大禁忌想必大家都清楚,因为酒精容易让病人体内的乳酸堆积起来,不利于尿酸的排出,经常喝酒还会导致嘌呤的合成增加。其中,啤酒是对病人最不好的。

4、 痛风不能吃胡椒、桂皮

痛风病人在病情发作的时候,主要表现在关节疼痛,甚至无法正常走路,而胡椒、桂皮这种非常容易上火的东西,极易加剧关节疼痛,有点“火上浇油”的意思。同样,桂皮也是大热食材,吃多了对肝肾也不好,特别是在痛风发作的时候,这些东西千万不能碰。

5、 痛风不能吃狗肉、鹅肉

狗肉为温补性食品,又含有嘌呤类物质,痛风者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其急性发作期又类似中医的热痹,故凡痛风者忌吃狗肉,尤其是在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间,更当禁食。鹅肉甘润肥腻,是高胆固醇食物,且为发性食物,痛风者多食能助热碍湿而引起复发,因此也不能食用。

6、 痛风不能吃粗粮

饮食过于精细不利于人体健康,但是痛风患者不宜吃粗粮,如小米、玉米、高粱、黄豆、黑豆等含有嘌呤多的食物。痛风患者主食应以细粮为主,如精面粉做的面食,精大米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痛风 海鲜 豆制品 喝酒 粗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