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不走寻常路”的寒假作业点赞

2018年01月26日 15:33 | 作者:苑广阔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又一个学期眼看就要结束,2018年的寒假即将来临。记者近日采访获悉,武汉市不少中小学老师正在加紧赶制“春节大礼包”,一大波“不走寻常路”的寒假作业正在出炉。(1月24日《武汉晚报》)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国各地的中小学也逐渐迈进“寒假时间”。按照惯例,寒假都会有寒假作业,而除了学校下发的各科目的纸质寒假作业,一些学校和老师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得到社会锻炼,还会布置一些别出心裁、不走寻常路的寒假作业。

就以武汉市中小学为例,很多老师给自己学生布置的个性寒假作业,令人耳目一新,很值得点赞。比如有语文老师要求学生原创“藏头诗”祝福语,祝福对象可以是家人、同学、师长、武汉、祖国……律诗、绝句都行,填词亦可。而有的学校则给全校的学生统一布置了一份作业“小鬼当家”,请孩子制定一份压岁钱消费计划书,校方希望通过这项特殊的寒假作业,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自我管理意识,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庭的重负,懂得感恩。还有的老师,则要求孩子利用寒假时间以春节民俗演变为主题,通过查阅图书、网络搜集、口述访谈等方式,了解自己家乡从古至今春节民俗的演变,并形成相应调查报告。

这些不走寻常路的寒假作业,虽然内容不同,要求也不同,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不再局限于课堂和书本知识,而是侧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有些还需要学生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实践进行紧密的结合,才能顺利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所以这类寒假作业的最大作用,就是让孩子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并且在这种锻炼中学会一些生活的基本技能,培养对父母、家人、社会的感恩意识。

素质教育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了,我们在很多方面也做出了改进与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客观上我们不得不承认,在考试、升学仍旧是老师和学生“第一要务”的前提下,老师和学生绝大多数的在校时间、学校绝大多数的教育资源,自然还是会被分配到应对考试和升学上,而很难真正留给素质教育。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老师利用寒暑假布置一些以实践和动手能力为基础的另类假期作业,就是对学校应试教育的一种平衡、一种调剂,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来说,这显然具有不同一般的价值和意义。

对此,我们也希望广大父母家长能够理解老师和学校的良苦用心,配合学校,帮助自己的孩子认真完成这些看似和考试、升学无关,但是却和孩子的素质教育、和孩子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另类寒假作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寒假作业 学生 老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