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观点集锦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赞东:补齐养老护理人才短板 创新养老服务体系

2018年01月26日 19:59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6日电(记者 王慧文)当前,老年人的养老方式仍然以居家养老为主,大部分老人出于传统观念不愿选择养老院,不愿被看护。如果想让更多老人舒心养老居家养老服务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26日,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上,李赞东委员谈到养老的问题深有感触。

北京市约有350万老年人,其中独自在家居住的老年人占到9.8%。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对北京养老服务发展提出了挑战。

“35年前,我在日本第一次听到高龄化社会这个词。李赞东说到,走进日本社区,大部分老年人都是独自居住,但是每天都会有1—4个医生上门提供医疗照护,使老年人就近就便获得养老服务,这种优质养老服务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李赞东强调,养老事业,最重要的还是专业人才培养。老年人的照护需要专业知识储备,以便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尤其是需要医养照护的老人;除此之外,老人的心理健康、精神状态也需关注,但是当前大部分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仍有待提高。

克服专业人才稀缺的短板,李赞东建议,不要让年轻人觉得这个工作没有梦想,国家需要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待遇,畅通养老护理行业的上升空间,要想办法留住人。她认为,只有床位,没有人来照护,养老事业也是发展不起来的。

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传统的居家养老已无法适应日益扩大的养老需求,社区养老走入人们的视线。据悉,截止201712月份,北京市在城乡社区已建设200个具有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的养老服务驿站。

未来,北京市还将建立居家养老巡视探访服务制度,针对有需求的独居、高龄以及其他困境老人,通过电话问候、上门巡访等方式进行询问和服务。李赞东表示,针对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养老方式还需多元化,让老人依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身的养老模式,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养老护理 北京市 李赞东 人口老龄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