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破4项世界纪录!中国女大学生划艇34日横渡大西洋

2018年01月27日 15:53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破4项世界纪录!中国女大学生划艇34日横渡大西洋 自述翻船后自救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 翻船、落水、征服10层楼高的巨浪,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主人公少年派所看到的有关大海的一切,被四名中国女生经历了一回。

1月18日上午8点半,来自汕头大学的四名女生乘划艇到达了中美洲加勒比地区的安提瓜岛,迎接她们的是数艘帆船的鸣笛庆祝和人群的欢呼声,她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成为了本届泰斯卡横渡大西洋挑战赛的冠军。

起初家人反对参赛 出发时父亲发来祝福视频

两年前,几位女生参加了学校户外拓展项目,从那时起她们便开始迷上了划艇,为了更加专业、安全地参赛,她们每周进行力量体能训练,并在学校附近海域练习,还在英国参加培训课程。

即便如此,在告诉家人自己想参加横渡大西洋挑战赛时还是受到了全家人的阻挠。队员梁敏甜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我花了一下午的时间跟我妈说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最后我跟妈妈都哭了,然后我妈说让我自己跟我爸说,我爸态度非常强硬,坚决不同意”。

家人由于担心安全没有同意,但梁敏甜还是照计划继续参加训练,继续到国外学习导航、安全等课程。梁敏甜参赛的决心和付出的努力家人都看在了眼里。

2017年12月14日,从西班牙加那利群岛的哥梅拉岛出发的时候,敏甜收到了父亲发来的祝福视频,“视频里有我家人还有亲戚,最开心的是我爸也出现在视频里了,说了很多祝福我、鼓励我的话”。

24小时不间断划行 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是“找手”

“24小时不间断划行”,这是在日常训练中教练反复叮嘱过的一句话。四个女生把这句话刻在了脑子里,每个人每2个小时划行、2个小时休息,如此不断轮班。遇到风浪大时,为了提升划行的速度,她们会连续划行3小时,休息1小时。

队长陈钰丽说“我们很幸运,这次大西洋风浪一直都比较大,我们4个人的体重较轻,容易借助风浪的力量提升速度”。天公作美、再加上四个人的努力和执着,原本计划50天的划行时间,34天就完成了。

也是由于长时间的划行,四个女生的手不断磨破皮,“因为划行的姿势很累,每天划行时间长,缓不过来,起床第一件事都是找手”,坐到划行的位置,把手放好,才告诉自己,“哦,原来我的手还在”。

翻船算是考验 也吹响了冲刺的号角

划行到第四周时,四个女生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翻船事件。“那天是由于风浪本来就很大,我们划着划着船一个风浪过来,我们的船就180度翻转了”。在训练中,她们学习过,翻船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关闭舱门,防止舱内进水,“幸亏当时船舱里有人,马上反应过来关舱门,否则很有可能会面临退赛”,这次比赛中,有一支队伍就因为翻船后没有及时关闭舱门而退出比赛。

在国外的训练中,姑娘们早已做过针对翻船的训练,“我们专门训练过如何应对翻船,但是实际在大西洋上翻船我们还是受到了惊吓”。及时处理后,四个女生立即利用船上的通讯设备与教练取得联系,在教练的叮嘱和鼓励下,姑娘们渐渐恢复了平静,并在之后吹响了向终点冲刺的号角。

除了这次考验,在大西洋上另一个经历也令她们印象深刻,划行到将近第四周时,不管姑娘们怎么用力划,都难以加速,“是我们的船坏了?还是船底被什么东西卡住了?”在分析后,四女生决定清洗船底,就这样连续3天,4次下到船底清洗后,船速得以恢复。

后来,四个女生胜利完成了这次比赛,她们还因此得到了和李嘉诚先生共餐的机会,在交流中提起这次洗船底的事情,李嘉诚也和姑娘们分享“做人做事要时常检视自己”的道理。

教育部体卫艺司发函点赞四女生

2018年1月19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发函汕头大学,热烈庆祝陈钰丽、孟亚洁、梁敏甜、黎晓冰组成的“功夫茶茶”划艇队荣获“横渡大西洋挑战赛”女子组第一名,并一举打破四项世界纪录。

这四项纪录分别为: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中国队伍;首支划渡大西洋的亚洲队伍;划渡大西洋史上最年轻的参赛队伍,四人平均年龄23.5岁(参赛者平均年龄33.58岁);以及女子队冠军,以34天13小时13分,冲破两年前的世界纪录40天8小时26分。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女大学生划艇34日横渡大西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