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老坛泡菜吃了30年 老两口双双得胃癌子女检查超标

2018年01月28日 15:20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老坛泡菜吃了30年 老两口双双得胃癌

专家称:不良饮食习惯是老人长寿的拦路虎

患消化道肿瘤的老人似乎越来越多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消化内科晏唯教授称,该科每年内镜切除消化道早期肿瘤约300例,基本上是40岁以上的,60岁左右是大多数,而大部分与不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相关。

老坛泡菜吃了30年

老两口双双得胃癌

去年夏天,75岁的孙爹爹被确诊为胃癌在武汉市一医院做手术。胃肠外科邵永胜主任问诊时发现,孙爹爹一家特别爱吃泡菜,他自豪地称他家“老卤”还是老伴的陪嫁,从四川老家带来的,年年泡,30多年了,每餐没有酸酸辣辣的泡菜就吃不下饭。医生了解了孙爹爹的饮食习惯,马上要求他带老伴到医院检查,果然又是一例胃癌。子女们赶紧到医院查幽门螺旋杆菌,结果6个人中有4个超标。由于处理及时,孙爹爹老两口手术预后良好,子孙们通过“三联疗法”预防癌变。

邵永胜主任说,中国每年约有67.9万新确诊胃癌患者,2015年约有49.8万中国人死于胃癌。胃癌青睐中国人与其大量食用含盐量高的腌渍食品有极强的关系,但不幸的是腌制的鱼干和发酵的蔬菜(泡菜、腌菜、咸菜等等)一直是东亚地区的传统美食。高盐食物可以破坏胃黏膜,而腌制类食物添加的用于防止腐败的亚硝酸盐,在食物的发酵和胃部食物消化过程中则会产生高致癌物。

常做一桌饭菜盼子女

奶奶总是剩菜吃几天

78岁的秦奶奶有3个女儿1个儿子,老伴早年去世后一直跟大女儿一家生活。女儿女婿还在上班应酬也多,外孙更是难着家。秦奶奶每天晚餐都做七八个菜等他们回来吃,一到周末做得更多,盼着子女们都来。结果往往是到了吃饭的点,孩子们打电话来告知各有各的事,做好的一桌饭菜,秦奶奶一个人有时一个星期也吃不完,不得不反复加热再吃。年轻时拉扯4个孩子长大、过惯了苦日子的老人说啥也舍不得扔掉剩菜,有时冰箱放不下变了味也把肉挑出来吃。即使有的蔬果坏了,也会将坏的部分切掉后接着吃。上周秦奶奶腹部剧痛,以为吃坏了肚子,到医院胃镜检查居然是胃癌晚期。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胃肠外科夏泽锋副教授专家表示,不良的饮食习惯只是诱发消化道肿瘤(主要为食管癌、胃癌、肠癌)的其中一方面,肿瘤的发生还和幽门螺杆菌感染、家族遗传等因素有关,但长期吃剩饭剩菜可诱发消化道肿瘤。

发现一例早癌

挽救一个生命 拯救一个家庭

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邵永胜说,不良饮食习惯是老人长寿的拦路虎,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的体检、早期发现和积极治疗是成功预防和治愈胃癌的关键。

亚硝胺是强力致癌物。腌渍鱼干与烟熏食品中含有大量亚硝胺。亚硝酸盐主要以3种渠道进入体内:首先是火腿与香肠的染色材料,其次是蔬菜中的硝酸盐在体内转化为亚硝酸盐,最后是常温放置的熟食经过一天左右其中的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

如何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最重要的还是饮食清淡,充分补充新鲜蔬菜(包括洋葱和大蒜等)以缓解高盐食品的危害。牛奶含钙丰富能够保护胃黏膜,而蔬菜的抗氧化成分可减少活性氧含量。同时避免食品的长期存放。

高盐食物会破坏胃壁,而受到破坏的胃壁会增加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风险,有八到九成的慢性胃炎、胃溃疡都是由幽门螺旋杆菌引起的。

邵永胜提示中老年朋友,有慢性胃疾病、40岁以上男性、胃癌家族史者,应该定期进行体检,主要是定期的胃镜检查,如发现胃息肉可以及时镜下切除,有幽门螺旋菌感染应该及时抗菌治疗,以防导致进一步病变。早期胃癌手术治疗5年生存率达90%以上。(记者毛茵)

编辑:秦云

关键词:老坛泡菜 胃癌 饮食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