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剧透!这些新词透视出今年首都发展新变化

2018年01月28日 20:43 | 作者:乌梦达、樊攀、季小波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 题:剧透!这些新词透视出今年首都发展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乌梦达、樊攀、季小波

“共有产权住房”“城市体检”“三山五园”……记者发现,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北京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一些新提法、新词汇。这些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概念,折射出首都发展的新变化、新目标和新理念。

——共有产权住房:解决“夹心层”住有所居

共有产权住房是政府提供政策支持,以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的价格销售,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和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

2017年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量为207公顷,完成率104%,目前已陆续在朝阳区、顺义区等启动8个网申的共有产权项目,共提供房源约7300套。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北京将推进已供地29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建设项目,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山五园”:重塑北京老城风貌

三山五园,你说听过吗?这是对北京西北郊、以清代皇家园林为代表的历史文化遗产的统称。分别指万寿山、香山、玉泉山和颐和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圆明园。

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到,要加强老城和“三山五园”整体保护,老城不能再拆,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说,老北京古都风貌的恢复和保护进程有目共睹,期待北京城市更有历史韵味和文化内涵。

——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加快旅游开放

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去年底刚刚出台,规定来自53个国家、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的外国人,可从京津冀指定的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入境或出境,可在京津冀免签停留144小时。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完善144小时过境免签配套政策,扩大旅游消费。

目前,京津冀地区已经开通了班线化旅游直通车40多条,车辆近800辆,全面覆盖避暑山庄、北戴河、古北水镇等环京津重点景区,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建设。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津冀地域的拓展能让旅游资源的优势更加集中。

——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打破城市“信息孤岛”

“将来的智慧化城市人们会有一些想象不到的便利,会颠覆现在的生活方式或者工作方式。”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24日表示,北京建设世界级的智慧城市已列入日程。

北京将制定出台《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拟通过2到3年时间,利用大数据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作用,建立和完善市级大数据平台,全面升级信息化建设水平,实现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全覆盖。

北京市政协委员黄孝斌表示,目前城市管理建立了很多数据系统,但存在信息孤岛问题,政府之间、政府与民众之间的沟通渠道尚未打通。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表示,建立北京大数据计划,就是要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目前,北京大数据计划的工作已开始实施,未来,政府能公开的大数据要全部公开。

——城市体检:评估监测城市“健康状态”

很多人都定期体检,但城市也要体检你听过吗?城市体检是指对城市发展状况、城市规划及相关政策实施效果的监测、分析、评价、反馈和校正,以保障各项城市发展目标有效实现。

为更好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8年北京市政府报告提出,将“以第三方评估方式实施年度城市体检,加强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坚决维护总体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

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小地建议,城市体检还要考虑规划落实的后评估、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现象背后的原因,从而更能对现实发挥作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词 今年首都发展 新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