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马云、刘强东在达沃斯干的这些事儿,其实都暗藏玄机!

2018年01月28日 20:52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相爱相杀。

从1月23日起,世界大佬们都陆续奔向瑞士的一个小镇——达沃斯。这里有全球政界、学界人士,也有世界顶级商人。

如果要在他们身上寻找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均受邀参加世界经济论坛。除此外,每个人此行的目的,都不尽相同。

我们看到,马云举办了一场“中国文化”盛宴,邀请了不少政界人士,包括约旦国王和王后、卢森堡首相、挪威首相、加拿大总理等,也有像比尔·盖茨一样的商界大佬。

在达沃斯论坛,马云已经是常客了,而刘强东却是第一次参会。不过,首次来访,刘强东就组了一个“市值2万亿美元”的饭局,并用“宿迁英语”发表了午餐演讲。

如果饭局只是饭局,宴会只是宴会,大佬们或许就不会如此煞费苦心了。

马云谈的不只是文化

从2001年算起,马云与达沃斯的交情也有17年了。刚来的时候,阿里巴巴还没有淘宝,也没有支付宝,那时的马云才37岁,是中国一个毫不知名的企业家。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图片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达沃斯对马云的重要性,可以从一件事看出,即今天在中国用得风生水起的支付宝,实际上是马云听完大佬演讲后,立即做出的决策。

如今,马云已成为达沃斯的“明星”企业家,还主动办起了晚宴,宴请政商名流。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马云带来了极具中国元素的文化盛宴。

当然,马云绝不仅仅是让数十位政要和商界领袖欣赏“中国文化”之美。

在宴会上,他说了一句颇具意味的话——在西方世界事情总是非黑即白,而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同,就像下象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有的事情是联系在一起的”。

事实上,晚宴只是马云在达沃斯上的第一道前菜。接下来的几场活动,马云才真正端上了主菜。如果要找一个关键词,那就是“全球化”。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马云为何极力提倡“全球化”?因为在全球化的过程中,马云碰到了不少钉子。比如,阿里的收购计划被美国紧急叫停,淘宝被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列入“恶名市场”黑名单。

这显然与马云的5个全球目标——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和全球邮背道而驰。

因此,在这个集聚全球政界和商界精英的地方,马云当然不会忘了为自己的全球目标而发声。

我们看到,他在达沃斯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比如说,你想买肯尼亚的东西,你就点击,你想从挪威买东西,你就点击,全球购买、全球销售,现在有全球的支付、全球的递送、全球的出行,你只需要手机,甚至不需要护照,这会在十年之后发生。”

对于贸易保护,马云毫不客气地说:“我觉得阻止贸易是不可能的,世界需要贸易,贸易是解决战争的方法,一旦贸易停止了,战争就会开始,我一直相信这一点,贸易要变。”

可以说,为了实现阿里的全球化,马云已经很拼了。他自称仅在2016年就飞行了870小时,会见超过4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高层。

不过,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电商公司,阿里巴巴2017财年收入1582.73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电商业务收入占比达75.68%,而海外市场占比仅有24.32%。

与全球化的目标相比,也许马云还需要飞行更久。

刘强东的饭局很实在

第一次到达沃斯,刘强东就在Hard Rock酒店顶层的“冬季花园”餐厅举办了京东午餐会。

这顿饭局很吸睛,从曝光的桌签来看,嘉宾名单涵盖IT、金融、时尚、消费、物流等领域40多位顶级公司的大佬,市值远远超过2万亿美元。

可以看出,刘强东在达沃斯的首秀便不同凡响。但如果你仔细观察,刘强东其实很实在,因为众多大咖与京东的各项业务(电商、金融、物流和技术)密切相关。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其中,香奈儿、阿迪达斯是京东供货方,德邦物流是物流提供方,加拿大养老基金、汇丰、渣打可以为京东提供融资,麦肯锡、财富杂志为京东企业运营提供意见建议。

刘强东将国际公司的大佬聚在一块,他的野心也一览无余。他曾在《我的创业史》中透露,自己的最后一个梦想是京东全球化,实现后就退休回家抱孙子去了。

当然,在午餐会上,刘强东并没有直接吐露心声。他用“宿迁英语”向各位大佬讲述了自己的曲折创业史,还不忘给京东打广告。

比如,他谈到,顾客会让京东配送员进自己家里而不是关在门外;灾难发生时,离灾区最近的仓库负责人有权调派仓库内所有的资源去帮助受灾的人群;京东正将物流车辆从汽油车替换为电动车等……

显然,刘强东走的是感情路线。不过,在达沃斯为刘强东打造的专场会议中,他毫不客气地宣称京东将来要做行业老大。

“我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商,不只是在中国,而且我坚信未来10年,中国最大的电商公司也一定是全世界最大的电商公司。”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刘强东也透露了自己的计划,他说:“我们准备分三步走,第一步,我们希望把全世界所有优质的产品都能够带到中国去;第二步,我们会把中国产品带出去,首先是东南亚,再到中东,最后再到欧美。”

我们看到,近年来,越南、法国、美国、日本、奥地利等国家的产品已经陆续在京东入驻。与此同时,京东也进入了泰国,并且依托泰国的资源和区位优势,覆盖其它东南亚大陆国家。

诚然,这场电商“跨境之战”已经打响,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一顿饭局。(孙秋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马云 刘强 强东 沃斯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