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31省份2017年GDP:22地增速超全国 东北经济回暖

2018年01月29日 07:1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李金磊)随着全国2017年经济数据公布,各省份也陆续揭晓了本地的2017经济“成绩单”。从经济总量来看,2017年多地迈上新台阶,广东、江苏位列“8万亿俱乐部”;从经济增速来看,22省份GDP增速超过全国增速;从区域格局来看,西部地区抢眼,东北经济出现回暖迹象;从未来发展来看,各地纷纷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部分地区下调了GDP目标。

资料图:正在建设的楼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

资料图:正在建设的楼房。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经济总量

——多地迈上新台阶 广东、江苏破8万亿元

2017年全国GDP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达到827122亿元。同样的,在地方层面,很多省份的经济总量也迈上了新的台阶。

广东、江苏成为“8万亿俱乐部”的两位成员。其中,广东2017年GDP达8.99万亿元,逼近9万亿元,连续29年居中国首位;江苏紧随其后,2017年GDP达到85900.9亿元。

经济总量排名第三的山东2017年GDP为72678.18亿元,首次迈入7万亿大关,也是目前“7万亿俱乐部”的唯一成员。

排名第四的浙江,其经济总量虽然首次站上5万亿元台阶,达到51768亿元,但其与前三名相比依然相距甚远。

此外,上海2017年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0133.86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个跨过3万亿门槛的城市。重庆2017年GDP总量达到19500.27亿元,排名超越了当年增长3.6%的天津(18595.38亿元)。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经济增速

——22地区超全国增速 多地“挤水分”

从经济增速来看,2017年全国GDP同比增长6.9%,较2016年回升了0.2个百分点,增速自2011年来首次出现回升。

与全国水平相比,贵州、西藏、云南、重庆等22个地区的2017年GDP增速超过了全国增速,上海增速则与全国持平。其中,贵州(10.2%)、西藏(10%)是仅有的两个GDP增速维持在两位数的地区。

河北、北京、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天津、甘肃等8个地区的2017年GDP增速低于全国增速。

较受关注的是天津和内蒙古。受GDP“挤水分”影响,2017年天津GDP增速由 2016年的9%放缓到3.6%。

2017年内蒙古GDP增长4%,较2016年的7.2%出现放缓。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7年内蒙古政府解决工业增加值数据不实和财政收入虚增空转等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我们深刻认识到工作中不严不实带来的危害,认识到不能为增长而增长、为投资而投资,必须破除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发展观、政绩观。”

区域发展

——西部地区抢眼 东北经济现回暖迹象

从地区格局来看,东部和中部地区经济发展平稳,西部地区发展抢眼。2017年GDP增速排在前四位的贵州、西藏、云南、重庆均属于西部地区。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东部地区投资增长8.3%,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增长6.9%,增速与1-11月份持平;西部地区投资增长8.5%,增速位居四大板块之首;东北地区投资增长2.8%,增速继续稳步回升。

再看东北地区,尽管东北三省的经济增速依然靠后,但已经出现了回暖的迹象。数据显示,除了吉林省2017年GDP增速略有放缓外,辽宁、黑龙江GDP增速均有所回升。

其中,辽宁2017年GDP同比增长4.2%,增速实现了由负转正,2011年以来,辽宁经济增速单向回落的状况发生了趋势性改变。

“辽宁正处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辽宁省代省长唐一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建议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

黑龙江2017年GDP同比增长6.4%,为近四年来最高。数据显示,近几年黑龙江GDP增幅由2014年增长5.6%至2015年增长5.7%、2016年增长6.1%、2017年增长6.4%,呈现平稳向好的趋势。

资料图:北京的蓝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张尼 摄

资料图:北京的蓝天。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未来发展

——多地下调GDP目标 布局高质量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各省份在当地两会上频繁提到的关键词,而对于GDP增速,不少地方主动下调了预期目标。

天津2018年的GDP预期目标则由2017年的8%下调至5%。天津代市长张国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是天津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的一年,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创新形成新动能、激发新动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加快发展中补齐短板,在提升质量中扩大总量。”甘肃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实际执行时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也可以低一些。

山东省省长龚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并强调高质量发展,不为增长速度高低困扰。他指出,要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设立600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辽宁则从十个方面部署了2018年政府重点工作,狠抓深化改革、狠抓全面开放、狠抓优化营商环境等位列其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中新网记者表示,新时代的根本特征之一就是追求高质量发展。下调GDP增长目标,体现出淡化GDP,更关注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导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在此背景下,单一的经济增长指标的重要性正在下降,地方政府不必过于在意GDP,忙于搞“GDP竞赛”,从而有助于减少造假和掺水的冲动。(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31省份 GDP 2017年经济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