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政声政情

2017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8年01月29日 08: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在近日举行的人社部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2017年就业形势稳中有进,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7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卢爱红介绍,一是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专项服务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平稳。积极稳妥推进去产能职工安置,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劳务对接协作、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招聘等行动,两年累计110.3万去产能职工得到多渠道安置。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建成全国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遴选1400多家就业扶贫基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加强就业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得到有效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

ee304d59eba9495ea2ea37cb20f72215

二是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显著。出台进一步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举办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完善落实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职业培训效果明显。出台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和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等政策,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劳动者素质稳步提高。全年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1700万人次,其中农民工800万人次。

四是公共就业服务不断加强。发布8项公共就业服务国家标准,制定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专业化的意见,加强信息监测平台和公共招聘网建设,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制定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西部、东北地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援助计划,探索建立市场供求信息监测制度。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效率不断提升。

卢爱红还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深入落实完善积极就业政策。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协调机制,加强督促检查、政策宣传,推动就业政策落地落实。深入研究加快畅通劳动者社会性流动的政策措施。

二是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出台实施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改革就业培训机制,加大培训投入,落实培训补贴政策,继续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等,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

三是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启动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加强职业指导和专项服务。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加大对企业内部转岗安置资金支持,研究实施低技能劳动者就业新起点行动,启动实施困难地区就业创业攻坚计划。扎实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和鼓励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推进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工作。全面推进就业扶贫,推进就业扶贫车间、精准扶贫爱心企业建设。继续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四是大力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健全差异化政策体系,激发青年、返乡农民工等人员创新创业活力,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巨大潜力。推动返乡创业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创业培训和服务,开展城市创业环境评价,再推出一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继续举办创业大赛等活动。

五是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研究落实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措施,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率。建立全国统一的“互联网+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全国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和公共招聘网建设。继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加强就业失业动态监测。健全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完善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制度,推进人力资源标准化建设,加强市场监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业 服务 全国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