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造福百姓 河南着力打造六大国家级医疗中心

2018年01月29日 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郑州1月28日电 (记者 刘鹏)为进一步提升疑难重症诊疗水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中部河南结合省情,在全国正率先着力打造六大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旨在更好地造福百姓。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也是卫生大省,但不是卫生强省。”28日,河南省卫计委主任阚全程在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目前,河南省每千人口的医生数和护士数,及人均寿命都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其中,医生数目前2.17,全国平均2.31;护士数2.33,全国平均2.54;而河南的人均寿命是76岁,全国平均水平为76.5岁。

据了解,为了补齐短板,近年来河南结合情况,率先在全国提出了打造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走在了前列。所谓六大区域医疗中心,即根据河南人口多与发病率,如心血管、脑血管、肿瘤患者比较高的情况,打造了脑血管、心血管和肿瘤区域医疗中心;结合“二孩”政策放开新生儿增多,打造了儿科医疗中心;根据河南中医优势特点打造了中医骨伤中心;以及为提升河南医疗诊治技术,打造了器官移植中心。

阚全程表示,为把六大医疗中心建设好,并在短期内得到发展,河南提出了“引平台、引人才、引管理、引科研创新”等方面的举措。目前,已在引人才方面出台新政,对高级人才的引进,环境、条件、待遇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这个政策引进高级人才。

在管理方面,河南对此采取了引进合作方式。像目前北京的阜外医院和华中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相结合、上海仁济医院和器官移植结合、北京天坛医院和脑血管病结合、北京肿瘤医院和肿瘤医院合作、中医骨伤和北京中药大学结合等。“这样快速的复制他们的管理模式,管理经验,人才的培养方式等等,使我们能力快速提升。”

阚全程当日还指出,目前河南病人外转率还比较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外转率达到20%,每年还有将近10万人到外省看病。“上述六大医疗中心打造以后,我们力争把这部分疑难重症病人留到省内解决。”此外,医疗中心完成以后,不仅这六个学科打造一流水平,而且H还可以辐射带动其他学科的发展,辐射基层的发展,这样对于整个河南省医疗水平的提升。“大家想,整个医疗水平都提升了,看病难问题、看病贵问题都会进一步解决。”

阚全程称,目前河南正集全省力量把上述六大区域医疗中心在诊疗能力、人才培养能力、科研创业能力、包括对外交流方面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官方对此还列出了时间表和任务清单,要求在2020年打造完成,使之真正的造福河南人民。(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河南 国家级医疗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