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键之年关键词 关键之年关键词

社区居民“小本本”里的民生事

——北京市政协“加强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联组会小记

2018年01月29日 09: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周佳佳 王慧文)“民生问题必须群策群力,成为百姓的自觉意识和行为才能解决根本问题。”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上,第一个抢到话筒发言的岳鸿声委员,以“老百姓的身边事”开题建言。

完善老旧小区环境改造、加装电梯,蔬菜便民网点的拓展服务、社区服务人才团队的专业化建设……27日下午,参加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的委员们纷纷举手示意、抢话筒,围绕老百姓最关心的身边事展开讨论和热议。

调查问题、了解难点,委员们显然是有备而来,做足了功夫。“加强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 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的议题让委员们纷纷有话说、说实话、说心里话。

“一些社区整治后,蔬菜零售、早餐、社区超市便利店、末端配送、美容美发、家政相关便民建设速度较为缓慢,部分出现了用工难的问题,影响了市民生活的便捷性。”杨斌委员直言不讳指出背街小巷整治之后急需解决的社区问题。

他建议,可以灵活运用大篷车、流动站等临时性、过渡性设施,满足市民在社区里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加快“社区之家”示范点的建设,充分整合现有社区工作力量和资源, 为社区“一刻钟生活圈”建设集聚有生力量。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累计建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1452个,覆盖社区2706个,覆盖率达到87.5%。2018年北京市将加大覆盖力度,再建一百个服务圈。从热闹的菜市场到整洁的综合超市,从专业的蔬菜直营店、生鲜超市到便捷的蔬菜直通车,市民的买菜渠道一直在升级。但是目前没有覆盖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在老旧小区问题比较突出。

为此,徐淑兰委员建议在老旧小区物业的监管、小区环境维护、居民对社区事务参与等方面,建立起小区环境整治与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社区服务的共建共享。

张丽华同时也建议,社区服务的共建共享还应在区域的结合部建立起来,加强社区治理,发挥居民自治的功能。“社区居民既有享受优美环境的权利,也应负有保护与维护环境的义务。建议完善社区居民自治的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加强社区志愿者力量的培育,还应培育社区精神,提升环境自治意识。” 张丽华说。

“将科技融入民生才是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的完美展示,才是加强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的科技手段。”曹晖委员建议说。接过话筒的马一德委员在发言中抛出的将“大数据”接入社区治理的建议,在现场引起了多位委员的赞同。

“充分利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新的信息技术,打造数字报纸、数字广播电视等新媒体平台,及时传送发布信息,利用手机APP和微信等平台技术,让社区居民更及时更充分地参与事务协商、信息共享、行政审批、报名参加活动、自助缴费等。”马一德说,可以通过大数据对社区社情民意进行分析处理,对社区情况全覆盖,将数据网格化管理落到实处。

对此,胡淑彦建议利用“互联网+”,提升社区服务品质。加强对社区服务大数据的整合、利用,加快推进“一门式”服务的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

如杨斌委员所言:“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市民少跑腿,办事像网购一样,不出社区就能完成。”

“除了群众文化活动,还要加入社区自然环境的改善,社区传统人文环境的营造,社区文化遗存的展现、保护和利用,学习型社区的建设等等多个方面,吸引和调动社区各年龄段居民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抢到话筒的冼海珍委员将发言的主题聚焦在社区“大文化”的构建上。

谈身边事、谈文化、谈科技,以“人”为落脚点的目标中,社工这一群体不可或缺。联组会上,多位委员也不约而同的将“培养社工专业人才队伍”作为重要的建议提了出来。

许艳丽委员表示,近些年,北京市通过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社会工作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北京市社会工作发展仍然面临壮大专业人才队伍、完善职业体系建设、提高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程度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她建议,持续组织开展社会工作宣传普及,增强社会关注度、提升社会认知度和认同度、促进社会参与度。同时,推动社会工作与各领域融合发展,加强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建设。

“引进专业的社工机构开展孵化运营,培养社区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同时,还应健全社区治理的决策、监督机制,有效激发居民参与、反映居民诉求,使居民能够真正以社区主人的身份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马一德委员建议说。

抢话筒、说真话,热烈的气氛在会场蔓延,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发言中,小区环境改造、停车管理、蔬菜便民网点、邻里矛盾解决、社区文化活动等,每一项都让居民有切肤之感。

民心所向,施政所向,14位委员亮出来的社区居民的“小本本”也被作为此次联组会的总结陈词,成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回应的重点。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北京将继续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精准施策,切实为市民办好事、办实事,努力提升市民的信任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社区居民 委员 社区服务 北京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