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和重要抓手

2018年01月29日 10:15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今年经济稳定增长或持续发展的支撑条件比较厚实

今年经济稳定增长或持续发展的支撑条件比较厚实,除了拥有雄厚物质基础、充裕人力资源、齐全产业配套、庞大市场规模等长期有利的条件外,还有不少有利于当前的特殊因素。我分析,大体有以下一些方面:

第一,进入新时代确立新方位进一步廓清了经济发展的思路和行动方向。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将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和推动消费升级,共享经济、绿色低碳、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产业将快速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服务消费将持续活跃,成为推动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形成供需良性循环,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内在动能。

第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将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推动国企国资、垄断行业、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基础性、关键性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实施产权保护、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发挥企业家作用、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将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同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等举措,将显著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水平,有效拓展发展空间。所有这些,必将为国家经济提质增效、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奠定更加优良的基础。

第三,宏观调控完善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些年,国家宏观调控在应对复杂环境和尖锐问题挑战中不断创新完善,形成了良好的机制,也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能够灵活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力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2018年,有关部门将开展“十三五”的中期评估,这将进一步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第四,前期出台和即将推出的重大改革与政策积极效应将不断释放显现。近年来,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国家陆续出台了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减税降费,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开展自贸区试点等一系列重点改革和政策举措;下一阶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动“三个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还将陆续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其效应将不断地释放并加速显现,成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

第五,一系列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将释放出新的巨大发展潜能。在未来的发展阶段,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将强力实施,这将带来巨大潜能的释放,也意味着巨大发展空间的拓展。这其中,有这些年一直持续推进的一些重大战略,也有新提出的一些重大战略,如果这些战略能够落地实施,它们必然给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能量。

第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进一步凝聚和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作用,有利于增强社会各方面的责任心,并激发“双创”一类的能动性,从而能够形成全社会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还要指出的是,2018年世界经济复苏的态势有望延续,外需对国内经济增长呈现积极的推动效应。当前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均有所加快、趋势向好。美国2017年三季度GDP环比折年增长3.3%,达到三年以来最高水平,今年有可能继续回升;俄罗斯、巴西经济摆脱了负增长。IMF、世界银行、亚太经合组织都调高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测值。比较前两年的外贸负增长,外部市场的这种变化,无疑有利于助推我国的经济发展。

2018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态势有望继续保持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2018年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一些风险隐患仍然要高度重视。从国际看,环境和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逆全球化抬头、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升温。1990年我国外贸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曾超过80%,而2016年下降至6.8%,目前虽然已由负转正,但稳定出口市场的难度仍然不小;美国、日本股市风险不断积累,美国推进税改,加息缩表也可能对全球产业布局和短期资本流动带来外溢影响;地缘政治矛盾更趋复杂,全球经济金融动荡有可能加剧。从国内看,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成本较高等较多制约,企业生产力仍然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支持创新的政策体系仍有待健全,民生领域欠账较多、有不少短板,金融等领域风险仍较突出,等等。在前进的道路上,“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都有可能发生,并且带来不良后果。为此,我们要高度警惕、增强忧患意识,同时要保持战略定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总的来看,2018年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较强,稳中向好的态势有望继续保持,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望持续提升,经济运行的品质将继续朝着好的方向加快发展。尽管从经济增长速度看,到2020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需要的增长水平达到6.3%就可以了,但是,能够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把速度推得更快一点,还是有必要的。2018年的经济运行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但我个人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仍然在6.5%以上,大概在6.5%-6.8%之间。

编辑:刘小源

01 02

关键词:经济 经济发展 发展 推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