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让“创新”驱动发展引领未来

2018年01月29日 11:16 | 作者:江汉冰 李建君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团结网讯(记者江汉冰 通讯员 李建君) 在河北省两会上,记者发现很多代表的关注点都在“创新”上。河北省政协委员、民革河北省委驻会副主委梁立敏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我们看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前沿技术渗透广泛。中共河北省委也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但我们的底子较薄,创新的实力不足。要想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应立足传统、突破传统,发展高新产业,依靠高素质人才。

围绕如何增强河北的创新力,河北多个民主党派组织和政协委员纷纷出实招,献良策。

创新驱动民营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

民革河北省委在调研中发现,河北大多数民营科技企业规模小,社会知名度低,很难得到信贷资金和资本市场的支持,高层次科技研发人才短缺,科研能力弱,税负过重。民营科技企业目前税负叠加在一起,多数研发型民营科技企业要占总收入的7%以上,有的甚至占10%以上,这不利于科技的投入与创新。为促进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民革省委建议应力解融资难题,政府要积极争取有利于企业融资的政策规定,简化手续,降低贷款的门槛。尽快发放小企业贷款和小额贷款,运用好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扶持发展前景好信誉度高的企业。利用国家发展金融宏观政策,兴办由金融机构审批成立民间银行,或成立由政府审批的小额信贷有限责任公司,鼓励引导社会闲散资金有序集中注入民营企业。加强自主创新的力度,加大研究与发展经费的投入,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企业。

河北省政协委员刘苏说,河北省有12万多家制造企业,工业总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六位。但是,随着资源环境制约加重,企业发展的空间不断减小。民进河北省委建议“整合工业设计创新力量,构建河北省工业设计创新的产业链”,推动制造业与工业设计深度融合,把区域资源优势转换为转换成产业优势。以河北省制造产业为平台,吸纳工业设计创新人才,构建河北工业设计创新智库。如在河北省设立高规格的面向全国工业设计创新赛事,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优化工业设计创新环境,增加有效供给提高质量效益,进而使全省工业形成品牌效应,提升综合影响力。

在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名前二十位的城市中,河北省无一入选。河北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王素君说,全省科技创新产出质量水平偏低,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6.38%。如何补短板?九三学社河北省委通过调研提出对策和建议。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相关政策的普惠性。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政策的引导作用。统筹资金分配,强化绩效管理。打破部门、单位分散资助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格局,整合各类产业发展的财政性资助科技创新活动经费,设立科技发展引导基金,采取市场化运作,引导带动银行、担保、保险、风投等金融机构参与企业科技创新活动。建立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长效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组建科技创新型研发机构,打造政府、产业核心企业、研发院所共同创新的平台,破解创新乏力困局。

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已经启动,河北省初步形成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如何以此为契机发展大数据产业?民进河北省委会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适时成立全省大数据统筹管理机构。消除数据孤岛,推动五个基地数据共享,政府部门间数据资源整合。加快统一数据标准,推动开放数据公共资源。政府需进一步推进大数据技术参考模型、数据能力成熟度评价模型等标准建设,建立健全数据开放与共享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大数据应用示范建设,营造大数据产业环境。通过业务部门的数据共享联动,“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提升工业大数据服务水平,提高产业集聚效应。围绕《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重大战略的实施,结合省优势工业产业,开展工业大数据技术、产品、平台和解决方案的研发及产业化。

河北省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驻会副主委兼秘书长张朝军说,作为传统产业大省的河北,应抓住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针对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模偏小、层次较低等问题,民盟河北省委建议通过有效措施加快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加快制定和出台一批促进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抓住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雄安新区和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设立等重大机遇,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区,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和以大数据为重点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和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加快建设高校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园区。加快建设京津冀科学数据共享、科技文献服务、仪器设施共用、技术转移服务等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产业规模。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研发机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境)外建立研发机构。在重点领域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鼓励和支持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以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支撑,共享研究成果,带动行业发展。

创新人才是创新能力的支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无论是民营高科技企业发展,还是传统产业升级或发展新兴产业,多个民主党派组织和政协委员都突出强调了人才资源的重要性。针对河北省缺少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世界前沿的领军人物,政府引智资金及政策环境支持力度薄弱等问题,九三学社、民进、民盟、民革河北省委和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专业人才的培养。

一是把“招才引智”放在首位,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平台,引进国际科技前沿高水平人才和团队,做好创新型科技人才的配置与优化工作。充分利用京津富集的人才智力资源、有效承接京津人才智力辐射和产业转移,建立重点科研项目,吸引高端人才加入,建立可持续性人才引入机制。

二是建立创新能力强、人才优势互补的科研团队,建立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的开放式科技创新团队。实施科技创新团队的分类管理和多层次的目标系统管理,形成合理的选用人才机制和激励机制。

三是加大政策措施和资金支持力度。建议新引进并与河北省企事业单位 签订 5 年及以上全职工作合同,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安家费和生活补贴;在住房、配偶就业、子女读书等方面给予相关的配套政策支持,以便留住人才。完善对获得奖项荣誉的科技人员进行相应奖励的制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将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全部下放给符合条件的项目承担单位,鼓励和引导科研人员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企业,采取股权奖励、股票期权、项目收益分红等方式激励科技人员实施成果转移转化。

四是建立政、产、学、研、管五位一体绿色通道。完善相关政策,鼓励高校申报创新引智基地,支持高校及科研院所创建双创基地,组建合作团队,对接生产企业,共享产学研人才资源,促进成果转化。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新 河北省 发展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