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吃芹菜真能降血压吗

2018年01月29日 15:04 | 来源:新浪健康
分享到: 

芹菜是个谣言重灾区!爱美的女士们听说吃芹菜容易让人变黑,怕了!健身减重的男士们刚刚吃过低能量芹菜,却听说芹菜杀精,慌了!另一方面,关于芹菜还有降压、清血液、抗癌等诸多“治病”说法,很多老年人都十分迷信。

吃芹菜是福是祸?芹菜该不该吃?以上谣言需要一个粉碎机。

吃芹菜真能降血压吗

⊙ ⊙芹菜杀精——胡说!

目前针对“芹菜杀精”的科学研究还没有可靠的结论,有些研究发现,给小鼠喂芹菜汁,会影响精子活动度;但有些研究显示,芹菜和精子活动度没什么关系;还有一些研究结论与之正相反,认为芹菜可能有助于改善生育能力。

总之,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高质量的、公认的科学证据能够证明这个说法的正确性,而作为一种蔬菜,它的营养成分很确定,爱吃芹菜的男士不必担忧。

这个基于动物实验的“结论”还混淆了一个重要事实:实验动物和人体完全不一样,人的代谢过程更复杂,对小鼠有影响的东西,不见得对人体有效。

⊙ ⊙芹菜“负卡路里”、使人“变黑”——错!

有一种说法,说芹菜是越吃越瘦的“负卡路里食物”,因为芹菜本身的能量低,芹菜又富含膳食纤维,需要身体支付更多的能量去消化,所以吃芹菜等于消耗能量,有相当于运动的效果,多吃能瘦身美容。

事实上,即使是消化起来最费劲的食物,消化它所需要的能量也不会超过食物本身能量的 35% 。至于芹菜,研究显示吃一根芹菜茎,大概摄入6 卡路里左右的能量,消化所需的能量大约是 1 卡路里,仍然“收”大于“支”的。

芹菜容易让人晒黑的传言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支持。芹菜的确是光敏物质较多的蔬菜之一,但研究者做过相关研究,吃芹菜并没有使人变黑的不良反应。

⊙⊙芹菜不能替代降压药物

芹菜有一定控制血压的效果,但不能达到人们需要的降压效果。又说到食物代替药物的问题了,再次强调,食物就是食物,药物就是药物,不能互相替代。

芹菜本身很好,富含膳食纤维,能够增加饱腹感、帮助肠道蠕动,但它不治病。治疗高血压是专业医生的事情,作为患者需要第一时间找专业医生帮忙,谨遵医嘱。

⊙⊙吃芹菜不能治疗癌症

芹菜含有一种叫芹菜素的物质,就目前的研究结果来看,芹菜素在杀伤癌细胞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作用。其原理很复杂,简单地说,就是芹菜素能起到加速癌细胞死亡的作用,但并不能直接杀死癌细胞。

那么芹菜就能治疗癌症了吗?答案,不是。

芹菜素要送到人体内合适的位置才能攻击癌细胞,这不是简单地“吃”芹菜能达到的。单单是把芹菜素送到合适的位置上,已经是非常复杂的事情。

另外,研究所用都是纯芹菜素制剂,折算成正常食用的芹菜,量十分惊人。就是说,人们平常饮食所吃的芹菜,远远达不到可以发挥作用的那个剂量。

膳食建议

吃芹菜不要丢芹菜叶

很多人吃芹菜会把芹菜叶丢掉,这种吃法是不科学、不明智的,因为芹菜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茎。

研究发现,芹菜叶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蛋白质、钙物质的含量都高于芹菜茎,其中个别营养成分要高出芹菜茎几十倍;芹菜叶中还含有维生素E,而芹菜茎中没有。

摘自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吃的误区》,作者于康

编辑:赵彦

关键词:芹菜 降血压 抗癌 谣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