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键之年关键词 关键之年关键词

北京市政协委员:多级规划创新管理 断头路求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8年01月29日 16:17 | 作者:周佳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周佳佳)打通“断头路”是城市交通治堵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民生实事。近年来,北京市对多条道路实施了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段等微循环改造,大大减少了区域居民出行用时,让城市交通的“肠梗阻”现象大有改观。然而,在一些城区结合部之间,仍旧存在着“尴尬”的断头路。

在城市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各行政区结合部之间的“断头路”现象如何解决?区区对接、资源共享将怎样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关系学院教授张丽华在做客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节目时建议,各行政区边缘结合部的环境治理难题,亟需市级统筹协调并发挥居民自治功能加以缓解,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

咫尺天涯 民心路待通

在张丽华看来,跨行政辖区之间的结合部,断头路是最大短板。小到街区大到城六区及其各区之间的结合部,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较为突出。“这类地区的政府对公共服务、环境和道路交通生活便民设施投入较多,却因断头路,使居民不能很好的共享区与区之间的优质资源和便捷服务。几百米乃至几十米的断头路,一个窄水渠或排水沟,由于一街之隔咫尺天涯。”张丽华说。

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上,张丽华委员在发言中 ,拿出了一份路段清晰、难点明晰的“断头路”调查报告。为了更清楚的找准这一结合部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张丽华特意在会前征求和调查了这类地区包括安置动迁居民和已经成为新北京人的群体,了解社情民意。

“反应强烈的结合部,有天通苑大型社区的东南侧昌平与朝阳结合部清河营路河滨至来广营两侧,回龙观大型社区西南侧昌平与海淀区结合部建材城西路、黑泉路、新都路,东城与朝阳结合部东大桥附近,通州与朝阳的常营附近,西城与丰台结合部周边,都有诸如此类的问题。”张丽华在联组会上列出了一串清单。

作为教师,这份汇集众多学生民意调查的清单,直指几十万居民的出行和与此相关的方方面面,力求寻找“断头路”真正的“梗阻病灶”。据张丽华介绍说,行政区结合部的断头路两边,居民无法共享政府投入的公共服务,不能让政府投入的公共服务资源跨街区惠及民众,大大削弱了民众的获得感。

打通断头路 激活协同“经脉”

以天通苑和回龙观两个超大社区为例,张丽华介绍说,尽管这两大社区间,市政投入很大,区域内的5号线和8号线地铁平行贯通南北城区,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但断头路和村路、乡道仍成为重要通行道路上的“顽疾”。“海淀区与昌平区结合部的建材城东路、新都路,借乡道S417、九台路、太平庄北街通往天通苑及回龙观东大街地铁站两站之间的几公里双向单行乡路,断头路问题仍没解决。”张丽华说,目前已经出台了两个超大型社区的三年行动计划,但是破在眉睫的出行,只差最后一公里处。

如何啃下“断头路”这块硬骨头?如何防止它一而再、再而三地继续“断”下去?如何打通最后的一公里,让区区对接、资源共享?张丽华委员期待各级政府能在规划建设上,做好统筹协调,创新管理,打通协同“经脉”,破解交通困局,舒经活络,让城市发展更具活力。

近年来,通州加快路网改造,有限缓解了“断头路”对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如玉桥东三路、潞邑三路、潞通新路、水仙东路、云景西路5条微循环建设,建设里程约3公里;开展乔庄东路、辛疃路等5条街巷改造;开展医院、地铁周边等8个重点交通堵点改造,完成果园环岛疏堵改造。北京城市副中心针对“断头路”实行的疏通改造措施,尤其是微循环建设,为其他行政区结合部提供了示范样本。

在张丽华的发言中,通州模式被频频提及。她希望如天通苑、回龙观之间的诸多“断头路”也能快速疏通、加快整治。

张丽华的期待,不仅立足于居民出行的需求,更从互通有利、社区治理的大格局上,提出了多项建议。她认为,可利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契机,可将跨行政区的结合部进行改造,将一些老大难的历史遗留问题的区域规划为宽阔的道路和增绿地带。

建立社区自治和网格管理

建立社区自治和网格管理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是张丽华的重点建议之一。

在张丽华看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城市发展理念,也应该在行政区结合部践行和落地实施,破除公共服务和便民设施的短板,推动区域间协调发展。

张丽华希望在结合部地区,实行社区自治和市级统筹,区级政府在以往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努力创新管理排解障碍,继续加强“断头路”治理工作推进力度,加快建设一批需求紧迫、条件成熟的道路,从而改善相关区域出行环境,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社区居民的自治、自我管理和参与管理很重要。”张丽华强调说。

在她看来,环境治理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工作,居民作为社区环境治理的最重要主体,要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自治功能。随着“单位制”的居住方式解体和“社区制”新型社区生活的构建,社区居民自治作为一种管理成本较低的体制创新,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和细节越来越需要依靠社区力量,而这也是扩大普通市民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

“在这类地区加强社区治理和试点建设,发挥居民自治的功能。”张丽华说,社区居民既有享受优美环境的权利,也应负有保护与维护环境的义务。

对此,她建议,一要完善社区居民自治的相关配套制度建设,二要加强志愿者力量的培育,三是培育社区精神,提升环境自治意识。从而以社区“交通自治”破解拥堵顽疾。

“居民自己可以在出行高峰期来管交通,通过疏导和监督结合的方式,让社区交通有序和谐,不仅发挥了居民的作用,还解决了社区的难题。”张丽华说。

交通无小事,民生无小事。断头路看似咫尺,也关乎发展大计。

对此,张丽华等委员也期待各项措施能加速推进,打造一个真正的和谐宜居的“大北京”,这不仅关乎社区中的你我,也关乎行政区域之间的众多居民,关乎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建设。

贯通“断头路”,是大势所趋,发展所系,民心所期。

2018年的开局之年,期待“断头路”间的最后一公里能枝蔓开花、扮靓城市、连接民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张丽华 断头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