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老照片上的“月票”往事 曾有人画月票

2018年01月29日 16:32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那些年买月票排“长龙”

前不久,参与第十四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票选的北京公交月票版IC卡勾起了许多市民对月票的回忆。曾经,为了买一张印有“市工”“市学”“通工”或“通学”字样的纸质月票,人们要在月票发售处排上几个小时的“长龙”。而在上世纪90年代,公交地铁联合月票因一票难求被黑市炒到八九百元一张。

▲上世纪80年代,乘客赵连宝乘9路汽车时不慎将存款单和月票丢失,售票员张萍和刘桂兰打扫车厢时拾到,物归原主。

▲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月票

1955年有了月票券

买月票要开介绍信

据《北京公交车票史话》一书记载,北京的公交月票自1925年就出现了。那时候,票种有不同的划分:按座位等级,分为头等、二等;按使用期限,分为月票和季票,也就是可以使用一个月或一个季度;后来,月票又分为普通和特种两种,普通月票贴相片仅限本人使用,特种月票可以给他人使用。在那个年代,能买得起月票的乘客并不多,月票主要是赠送给军政界人士。

新中国成立后,公交月票逐渐进入普通百姓的生活。

按照本报1953年4月22日2版文章《公共汽车月票和预售券的购买和使用办法》所说,当时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发售的汽车月票分市区月票、郊区月票和汽车电车联合月票三种,每种月票又分为甲种(贴相片的)和乙种(不贴相片的)。各种月票的发售时间是从每月月底倒数第二天开始到次月三日止。发售月票时间内,人们可以在市内各公共汽车路线的首站购买,购买时需要出示介绍信,如果没有介绍信,则要填写一张购买月票申请表。

早先,月票是没有月票券的,只是以盖章的形式表示月票的使用月份,这样,月票卡片就需要每月一换。为了减少物资消耗,自1955年1月起,各种月票一律改为卡片粘贴乘车券形式。卡片在年度内可以连续使用,每月只需要购买一张乘车券,贴在月票卡上。甲种月票卡所贴相片可以不再换贴,这样就避免了月票卡每月一换的浪费和相片的消耗。(1954年12月27日《北京日报》2版,《北京市电车公司改变月票形式并办理集体购买》)

渐渐地,公交月票形式稳定下来,即由月票卡片、相片和月票券三部分组成。月票卡片俗称“月票底板”“月票板儿”,是月票券和相片的承载体;月票券俗称“月票花”“票花儿”,是月票中具有实际价值的部分,一般写有月票的票种以及使用时间段;月票上的相片是核对使用者身份的依据,因为多数月票仅限本人使用。为了防止乘客私自更换月票相片和月票券,公交部门还会分别在月票券与月票卡片、相片与月票卡片的连接部位加盖有骑缝章,称为“月票专用章”。

1955年11月,北京的月票正式分为四大类:职工、学生、普通和公用。市工、市学月票在市区内线路使用,通工、通学月票在全市线路都可使用。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月票 公交 地铁 北京日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