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

2018年01月29日 18:29 | 作者:郭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擦亮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名片”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组讨论会侧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郭帅)1月27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来自九三学社、文艺、社科、少数民族、宗教等界别的十余位政协委员就“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加快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北京老城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承载着关于这座城市的记忆,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精神和气质,我们不能留给子孙后代一片空白。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北京在重视、在行动,但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市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王健男发言充满着对北京这座城市的深情。

“文化的影响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简单堆砌景点起到的引导宣传作用有限,要发掘其背后的内涵。挖掘的目的在于告诉老百姓曾经的历史和故事,而不是简单的旅游业绩和经济效益。”王健男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愿意去挖掘和编创更多反映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也倡议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共同守护这座历史名城。”

“北京作为古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要保护好中华文明的这张‘金名片’,应以创新方式做好旧城文物的腾退和保护工作;研究重点不可移动文物的腾退和保护的整体实施方案和办法;推进濒危不可移动文物为重点的核心区的文物保护和修缮完成一批重点腾退修缮项目;扩大已修缮的文物向社会开放的数量,做好传统院落、街道胡同的整体保护。”市政协委员韩战明如是说。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吉林在回应委员发言时也表示认同。“北京就像一本厚厚的书,永远都读不完的书。”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承诺要认真落实好委员们的建议,让更多的人了解北京、热爱北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历史文化 北京 文化名城 金名片 擦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