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浙江省杭州市政协全力助推世界名城建设

2018年01月30日 08:56 | 作者:鲍蔓华 孙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韵味独特精彩满城
——杭州市政协全力助推世界名城建设

编者按:

亚里士多德说: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700多年前,马可·波罗的一句惊叹“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激发了欧洲人对东方文化的向往,也给杭州人种下了使自己城市扬名世界展现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夙愿,而G20杭州峰会更点燃了杭州跻身世界名城的热情。

彩C2018-01-30zx401_P_1_609_159_2102_996

杭州市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鲜明提出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当好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目标催人奋进,字字铿锵有力。

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这是杭州发展的宏伟蓝图。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从“后峰会”到“前亚运”,政协工作必须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轴运转,以“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奋发进取精神,积极助力助推世界名城建设。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多次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和作用,突出政治引领、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坚持履职为民,真情服务群众,更加自觉地扛起政协的责任担当,在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创新活力之城优势;坚定不移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示历史文化名城魅力;坚定不移拓展对外开放新优势,建设国际重要商贸中心;坚定不移推进美丽中国样本建设,打造生态文明之都;坚定不移推进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深化东方品质之城建设……涵盖科技创新、历史文化、商贸流通、生态环境、社会治理等不同维度的细分目标,明确了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清晰路径。为加快世界名城建设建言献策成为杭州市政协履职主线。

城市发展智慧助力

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一个个让人振奋的新名词背后,是杭州引领国际的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新业态,也是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炎炎夏日,市政协主席潘家玮一行赴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余杭区、萧山区、江干区开展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专题调研。在长安福特冲压车间内,设有两条封闭式全自动高速冲压生产线。“这样的生产线一个模型能生产几个部件?”潘家玮向企业了解生产情况。17个课题小组,深入相关城区、开发区、企业和生产一线调查研究,先后召开58次调研座谈会,649人(次)委员参与,举行专题常委会议协商议政,提出加快构建城东智能制造大格局、完善大走廊建设统筹协调机制、集聚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等建议,为推动杭州实体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议政主题选得准,准备工作做得细、委员发言有水平。”市长徐立毅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对市政协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全市上下要继续牢牢把握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的大趋势,充分认识城东智造大走廊对杭州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全力将城东智造大走廊打造成为杭州推进拥江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性平台。

组织委员围绕“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协商议政,就进一步理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大平台大企业招商作用等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围绕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完善国际会议目的地建设配套举措、推动民营资本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等重点议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供决策参考。城市发展规划的制定,是“一盘棋”,既要有传承也要有发展。纵观世界知名城市,大多把江河海岸线作为城市发展轴,伦敦有泰晤士河、巴黎有塞纳河、香港有香江、上海有黄浦江,这些江河海岸线先天的文化特色、资源禀赋、发展空间优势,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潜力。钱塘江是杭州的母亲河。2020年后怎么布局?怎么样的城市空间更符合城市国际化的需要?考虑到杭州历史、资源、功能、文化等综合因素,“拥江发展”应运而生。

2017年4月市两会期间,《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加快推进世界名城建设步伐》成为政协第十一届杭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建议案。

“全会建议案”,这是以政协杭州市委员会名义向中共杭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建议案,在建议案中,清晰提到“钱塘江城市新核心”这个新名词———以钱塘江为发展轴带,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和奥体博览城为中心,沿钱塘江两岸一定纵深,向东延伸至大江东和下沙,向西上溯富阳行政区。希望通过新核心带动,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世界城市群第六极———长三角“金南翼”的中心。

“您认为哪些方面可以有效推进钱塘江时代发展?”“目前影响钱塘江时代推进与城市设计的问题有哪些?”全市200多位市政协委员都收到过一份来自市政协关于拥江发展的网络调查问卷。239名政协委员认真参与调查,“统一规划,分段布局”和“强化围绕核心区发展的公共交通体系”成为委员们认为最能有效推进钱塘江时代发展的建议。

针对拥江发展中存在的交通、区域发展的难题,委员提出必须加快研究都市区快速轨道,以1个小时的通勤时间目标为约束,指导轨道标准选择,采用市郊铁路等模式,打造大都市区快速通勤网络,引领杭州迈入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提升沿江跨江通道助推拥江发展。将内河水运与河港、海港变成统一的整体,助力建成“两点一线、由陆到海”的江海河联运体系,形成杭州港区一体化发展体系和与湾区之间的联动,加速杭州城市融入大湾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以及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建议。在新一轮杭州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中,要通盘考虑沿钱塘江流域城市发展,把钱塘江—富春江沿岸作为杭州都市发展、产业布局和人口集聚的重要区域,引导商务金融、文创科研、休闲旅游和高端居住沿钱塘江沿线布局,使各类发展要素向沿江两岸的核心功能区集聚,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等建议为“拥江发展”与大都市区建设进一步的统筹提供参考。

委员们认同当前钱塘江两岸城市设计应“展现独特文化内涵、延续文脉的滨水空间”“多目标兼顾的、功能复合的滨水空间”“滨水绿带相连的、符合人的活动特征的滨水空间”观点成为选项的前三位。可见,展现独特地域文化在杭州实现拥江发展战略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位置。

钱塘江西湖区段是其中历史文化资源最为丰富的区段之一,完全有条件将西湖区沿江段塑造成为“流动的历史”。在西湖区政协负责人看来,依托沿江休闲功能带的建设,深入挖掘历史人文遗迹,系统整合之江区块的历史文化资源,强化“之江文化”主题;提取之江文化元素,融入沿江景观风貌塑造中,使沿江区域成为展示“之江文化”的重要空间载体。为了能在江面上游览时可以感知浓厚的之江文化气息,应结合人文景点分布预留合理的视线廊道,使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向江面敞开。

在杭州市政协委员杨清看来,杭州具有多重身份,既是电子商务之都、创新活力之城,又是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杭州要建成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需要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方面的整体规划建设。杨清的看法与市政协围绕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成为展示东方文化的重要窗口不谋而合。

在一条通水通船的世界级水上东方文化景观长廊上欣赏江南水乡;在良渚、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里探寻历史文脉;在龙翁梅坞国际茶庄群落采茶品茗;在杭州国际丝绸时装周引领风尚……

杭州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深入挖掘东方文化内涵,持续提升对外交流传播能力,使杭州成为展示东方文化的重要窗口”进行协商议政,描绘出一幅“世界大同、东方神韵、杭州特色、时尚潮流”的未来杭城文化风情画卷。将“深入挖掘东方文化内涵,持续提升对外交流传播能力,使杭州成为展示东方文化的重要窗口”是常委会议政课题,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多次听取调研工作汇报,带队就良渚文化和南宋文化的挖掘保护、文化创意演艺传媒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调研,两位分管副主席牵头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委员们建言杭州东方文化的挖掘、传播和展示,必须明确基本定位,厘清杭州东方文化“水之包容、宋之创新、茶之清雅、绸之精致、佛之和谐、爱之浪漫”的特色,用艺术、个人叙事、体验、市场的方式,打造世界级水上东方文化景观长廊,良渚、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龙翁梅坞国际茶庄群落,杭州国际丝绸时装周,灵竺山全球佛教文化交流体验中心,“华流”重要创编制作基地以及东方文化大学七大展示窗口。“很世界、很东方、很杭州、很时尚,未来的杭城值得世人期待。”

文化是城市的“根”与“魂”,如何留住“根”、牵住“魂”?委员提出,要加强文化表达,讲好杭州故事。要制定实施城市文化战略,传承发扬历史经典品牌,打造文创产业发展新格局,集聚行业顶尖人才资源,打通杭州与世界文化名城的“最后一公里”。扩大文化影响力,整合提升文化品牌,推进创意产业发展,促进国际交流。融会贯通杭州的文脉和商脉,进一步重视和挖掘杭商群体的文化价值和传播效应。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对市政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委员的建议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作为建设世界名城的“四大个性特色”之一,使杭州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和独特韵味更加凸显。此次专题协商议政建言,对杭州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是一个有力推动;对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要吸收好、利用好。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惠民,不断厚植杭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与优势。

民生关怀协力有为

独特韵味体现在点点滴滴里,体现在人文情怀里。打造国际范的过程,“民”在心中,走心更暖心,如何呈现独特韵味,打造有情怀的政协成为市政协的追求。

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很久以前,“一直在路上”曾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真实写照。把简单的事情弄复杂是找事,把复杂的事情弄简单是本事。群众和企业办事“一直在路上”。2016年起,浙江用“最多跑一次”的浙江答案,给“一直在路上”彻底画上句号。

为掌握改革推进情况,了解企业和群众的真实想法,市政协探索以界别小组为单位组成14个民主监督组,组织委员深入市本级和13个区县(市)行政审批中心和乡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调研,跟踪办事群众具体办理事项,查问题、找短板、督落实,推动省市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在监督的基础上召开主席会议协商议政,梳理汇总4个方面14条建议,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

生态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本底,也是百姓美好生活的向往。市政协以专业的态度、多样的视角为生态文明之都把脉建言。与区县(市)政协联合联动,以“剿灭劣V类水”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两级政协组成监督小组286个,组织3447名委员深入治水一线,实地查看河道599条、断面464个、小微水体1102个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已经运维的村327个、防洪排涝工程20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187个,发现问题1941个,提出意见建议1525条,推动“剿灭劣V类水”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监督,9个监督小组,赴区县(市)开展明查暗访,重点监督拟达标的22个小城镇、22个城中村,发现反馈问题179个、提出建议152条,推动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一个个数字展示着市政协在全面剿灭劣V类水和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民主监督“干、查、督”大行动中的明显成效。政协民主监督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肯定、人民群众的点赞。在“助推文明城市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项监督中,重点围绕查找“脏乱差”、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搭乱建、“不文明”行为,通过市区联动、委员参与、明查暗访、监督反馈等形式,查找问题872处,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和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

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看到了别样的杭州,巩固G20杭州峰会成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则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远目标,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市政协瞄准社会治理重要问题,开展了“巩固提升G20杭州峰会成果,探索社会治理新机制”调研视察,并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从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推进社会治理资源和力量重心下移、大力提升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等方面提出5个方面13条建议,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献计出力。积极参与立法协商,提出立法建议,组织委员围绕杭州会展业促进条例、畜禽屠宰管理条例、客运出租车管理条例、流动人口管理条例、城市照明管理办法等协商建言。积极参与基层协商,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举行公安和法检两院工作情况通报协商会,知情明政、建言献策,合力推动“平安杭州”、“法治杭州”建设。参加会议的杭州市委副书记马晓晖充分肯定市政协和政协委员探索社会治理新机制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市政协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

农村、社区、田野、学校,留下委员履职印记。为助推“三农”问题解决,市政协组织视察城乡统筹、重大水利项目、气象设施建设工作,开展农村污水治理、珍贵树种天然林抚育、民宿产业发展等课题调研。紧扣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开展“加快推进医养护一体化健康服务综合信息网建设,促进医养融合”专题调研,通过专题协商会集中议政建言,针对加快县城分级诊疗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纵向与横向协同联动等建言献策。关注养老事业,开展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业发展、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调研视察,就有关问题深入协商,助推养老工作改革发展。围绕残疾人权益保障、全面两孩政策后学前教育、体育健康消费、网约车管理、电梯安全管理、千岛湖配供水一体化工程等议题开展调研视察,积极献计献策。组织委员深入乡镇、村庄、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物资捐赠、知识讲座、慰问演出、义诊会诊等活动,受到基层群众广泛欢迎。

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市政协加强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的联系;持续助力桐庐县莪山少数民族乡建设。充分发挥香港、澳门政协之友联谊会平台作用,市政协举办港澳海外委员履职周活动,围绕机场国际化建设、地铁高铁建设、国际化城市标准等问题开展调研考察和协商建言。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和公共外交,组织在杭国际友人参观团“走进杭州高新企业”暨“杭州民营企业牵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洽谈活动,举办德国汉堡杭州城市形象宣传推介、中韩大学生歌会等活动,努力讲好中国和杭州故事,扩大杭州城市国际影响力。

“五年看头年,头年最关键。”做好新一届政协开局之年的工作,关键是提振精气神,自觉践行从严从实要求,以优良工作作风、过硬履职能力、和谐共事氛围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在2017年杭州市政协履职记录中,一次次调研、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紧扣助力杭州建设世界名城履职主线,聚焦民生关切,饱含政协为民情怀。“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让委员履职活力迸发。观点交流、思想碰撞、共识形成,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杭州市政协干出了别样精彩。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杭州 建设 政协 发展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