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履职菜单“晒”出新作为、新担当

2018年01月30日 09:39 | 作者:谢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岁末年初,朋友圈里“晒”字风行,人们通过“晒”来回顾自己一年的足迹,那么您见过晒政协委员履职菜单吗?近日,在广东省中山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一个名为“委员晒履职菜单”的专题栏目登录《中山日报》、中山广播电视台以及中山政协微信公众号,引起公众的关注和点赞。

“我是答卷人,您是阅卷人”,中山市政协常委、市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聂洪文首先亮出了自己的答卷———2017年参与政协提案14件,《关于建立我市“河长制”治水管水制度的建议》被列为优秀提案……“结合自己专业特长进行履职,更有实效”,他这样总结道。从1月8日至18日,共10位中山市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把自己的履职情况公布在聚光灯下、“晒”在公众面前: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美丽城乡创建、旧楼加装电梯……议政的主题紧扣着时代发展,也关注着实实在在的民生。这些履职成果被分门别类展现出来,建议提案、视察调研、报告内参……让人们对政协委员多种多样的履职形式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阅览”了成绩单,还能听听委员们的“心里话”,市政协委员、广东邦杰律师事务所主任宁淑娟坦陈:“自从担任政协委员,将履职工作融合到生活和工作上,我的眼光就不仅仅停留在专业的法律条文上,多了从社会善治等更深维度的考虑。在政协平台履职,能通过参政议政一点一滴地参与、服务民生福祉,让民生有温度,让委员有责任,我感到很自豪。”

过去一年,中山市政协推行“创新履职年”,据中山市政协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是中山市政协首次把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公之于众,请市民审阅中山政协人的履职答卷。不过,追溯起来的话,还要从2013年3月12日说起——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就开始公布自己的“政协主席履职日志”,每月晒出履职菜单。那一天正是植树节,丘树宏将其视为“种下一棵树”,希望这棵“树”能茁壮成长,生发出一片片茂盛盎然的“履职”树林来。

答卷已经交出,还需阅卷人来评价。不少公众留言称:把履职成绩单“晒”出来接受公众“检阅”,需要自信和勇气。政协委员“晒履职菜单”,“晒”出了中山政协人的作为与担当……

交出答卷的委员们也收获良多。“公开履职菜单有利于推动委员正确履职,这是一种荣誉和责任,也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参与“晒菜单”的中山市政协委员梁士伦表示。聂洪文委员则认为此次公开晒菜单,对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责任意识很有帮助,“委员履职怎样就是怎样,同时让大家来监督,使政协委员在意识上形成‘不要闲’、‘不能闲’的观念。”

一片片茂盛盎然的“履职”树林正在蓬勃生长。丘树宏表示,政协委员履职,是一项神圣的义务、责任和使命。政协中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以来,倡导“从自己做起”和“组织性地做”,促进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从自己做起”,就是从政协主席到每一个政协委员,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自觉履职;“组织性地做”,就是建立一种行之有效的制度,让每个政协委员制度化履职。“中山市政协‘委员履职菜单’,还将继续‘晒’下去。”丘树宏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履职 政协委员 菜单 中山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