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守底线”重点防 “去杠杆”源头防——地方两会代表委员谈防控金融风险

2018年01月30日 09: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题:“守底线”重点防 “去杠杆”源头防——地方两会代表委员谈防控金融风险

新华社记者

在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无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是代表、委员发言里,“防风险”成了高频词。“守底线”重点防控金融风险,“去杠杆”从源头上防风险,筑牢风险“防火墙”等,在各地已成共识。

在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均提及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履行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江西省要求,提升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河南省提出,要稳妥化解企业风险,积极防控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打击非法集资、金融犯罪、网络传销。

安徽省提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防控政府债务风险,稳妥处置地方隐性债务风险,摸清底数,严控增量,化解存量。

贵州省提出,出台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制度办法,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

如何加强债务监管,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宁夏区委会副主委刘文建议,应强化政府债务监管,防范债务引发的系统性风险。依法从严从紧控制债务增长的同时,要落实债务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按照“谁举债、谁受益、谁偿还”的原则建立偿债机制,明确规定具体使用债务资金的地方政府是举债主体,负有偿债责任。

各地代表、委员对金融领域的监管积极建言献策。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冀光恒表示,银行业要抓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个根本,将金融资源集中投放到符合产业转型升级方向的领域。

高杠杆是金融风险的源头,地方两会对“去杠杆”的高度关注和举措,释放出了明显信号。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属地金融机构简化产品结构、压降不良资产,加快金融去杠杆,加强流动性风险防范。

金融要创新,也要守住防风险的底线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本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更具传导性,一些互联网金融重镇的省份对此高度重视。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和数据共享,强化对金融风险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银监局局长向世文表示,防控金融风险的首要目标是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去年以来,银监局深入组织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银行业资金空转得到遏制,金融内部的杠杆率持续降低。

山东省政协委员、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益虎认为,政府加大力度“治乱象”“严监管”“防风险”,能有效促进实体经济去杆杠、增动能,以治标的更大成效,形成倒逼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的良性机制。(记者王淑娟、杨稳玺、周颖、向定杰、张超、崔璐、袁军宝)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风险 金融 防控 地方

更多

更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