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贵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 速度效益同步增长

2018年01月30日 09: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贵阳1月29日电   题:贵州: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 速度效益同步增长

新华社记者 王新明、骆飞、李黔渝

千里乌江流经遵义市乌江镇,约2公里长的江面上,5座不同时期修建的铁路桥、公路桥一字排开、飞架乌江,刚刚开通的渝贵铁路乌江大桥就是其中一座。

9b001f0121ff4eacbc0f0a8789e5efb7

“渝贵铁路加上之前已经建成的贵阳至广州、昆明、长沙高铁,标志着以贵阳为中心的新‘十’字形高铁网已经形成,也标志着西部从乌鲁木齐—兰州—重庆—贵阳—广州的南北向高铁大通道全面打通。”贵州省发改委主任陈少波说。

曾经,“地无三里平”、“汽车跳、贵州到”;如今,织密高铁网、县县通高速,交通瓶颈被彻底打破。长期卡在“路”上的贵州,近年来迈上发展“快车道”。

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增速居全国第一位。至此,已连续7年、28个季度居全国前三位,总量达到1.35万亿元、人均达到3.8万元。

快速增长靠什么?看一组支撑性指标:2017年,省内售电量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民航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人次、金融机构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万亿元,三个指标增速均居全国前三。另外,农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等均列全国首位。

提速快还要换挡稳。产业基础薄弱的贵州,在稳住传统产业的同时,加速培育新兴产业,“两条腿”走新路。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苹果中国云服务、华为数据中心等项目相继落地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室、腾讯数据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贵阳成为全国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

“以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为支撑的新兴产业年均增长50%,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012年的6.6%提高到2017年的10.5%,成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贵州省经信委主任吴强说。

喜新不厌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煤炭、电力等传统支柱产业在去产能中稳步转型升级。其中,年产能9万吨煤矿被全部淘汰退出,到2019年还将全部关闭淘汰产能30万吨以下煤矿。

电力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作为全国首批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之一,贵州把降电价作为降成本的“牛鼻子”,通过市场化交易等,大工业用电价格每千瓦时降低0.1265元。贵州已成为全国电价最低的省份之一。

大数据如何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贵州的办法是“千企改造”,“一企一策”对工业企业实施信息化、绿色化、智能化改造。

贵州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彭龙说,“千企改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在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的应用,培育新型制造模式,激发了工业发展潜力。

“新的在补旧的,旧的也在脱胎换骨。在把握新旧平衡中,贵州经济连续多年快速增长。”陈少波说。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贵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在脱贫中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在贵州光秀生态食品公司剥壳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分拣板栗。公司董事长曾光秀介绍,目前在公司务工的215人中,有50多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通过建立公司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已带动数千户村民增收。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贵州省减少贫困人口120万,贫困发生率降至8%以下,赤水成为全省首个脱贫摘帽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加808元,劳动者报酬提高幅度全国第一。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在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中,变化的不仅是千家万户,还有千山万水。作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省森林覆盖率从2011年的41.5%提高至2017年的55.3%。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显示,贵州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居全国第2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贵州 全国 数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