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新时代,让群众有更多公平正义获得感

习近平对政法工作指示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引热烈反响

要用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2018年01月30日 10:14 | 作者:栾絮洁 万李娜 张雯宁 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新时代,让群众有更多公平正义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民主党派成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记者 栾絮洁 万李娜 张雯宁 胡珉瑞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政法战线中的民主党派成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

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希望全国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这对于在新时代做好政法工作指明了根本遵循,那就是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做好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方向、目标任务和规律特点,作为一名基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民革党员、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潘度文说,在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政法工作首先应从思想上进一步打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开展一切工作必须要以人民为中心,同时要切实提高为人民服务的业务本领,真正通过办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真切感受到法治带来的公平和正义。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政法领域,这种转变主要体现在人民对良法善治、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有更高的预期。”民进会员、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认为,新时代,各级政法机关应以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更高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益。

“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政法工作可以从三个方面着力加强,一是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平台,完善公检法窗口管理、便民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一站式服务;二是不断创新为民服务的机制,包括第三方化解机制、律师代理申诉机制等;三是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让政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农工党中央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建议。

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认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和坚持政法工作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二者不可分离。离开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所谓以人民为中心就是一句空话,就缺乏有力的保证;离开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使命,所谓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就是虚假的,也不可能贯彻落实到底。

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政法队伍

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

“新时代要有新形象、新作为,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干警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大力推进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民革党员、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周庆说,作为政法干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者、捍卫者。

“做好政法工作,必须首先有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潘度文认为,应严格纪律作风建设,打造铁的队伍。政法机关性质特殊,必须令行禁止、严格纪律作风,才能确保队伍纯洁,进而确保案件质量。“目前中央、高检院对我们日常执法办案都有各项严格的纪律规定,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严格执行、严格问责,确保规定落到实处,这样队伍建设就会有保障。”潘度文说。

汤维建认为,过硬队伍建设重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过硬队伍建设的体制和机制尤为重要。通过体制和机制建设,使过硬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下去,形成稳态机制和长效机制。

“老百姓在与政法队伍的接触中,每一位政法工作人员都是一扇窗口。”民革党员、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尤杨建议,应完善科学规范的政法队伍遴选机制,严把入口关,确保把优秀的政法干部遴选到一线办案岗位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还强调深化智能化建设,这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巩富文介绍,目前各级政法机关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得非常好,建立了互联互通的机制,打造网上信息化平台,群众对智慧审判、智慧检务反映很好。

潘度文介绍,她所在的检察院开发了远程讯问系统,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今后应着力研发各类智能辅助系统,让大数据“活”起来,为检察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政法干部也应努力提升利用信息化技术办案的能力,提高办案效率。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

“政法战线要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战线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

“法治中国是依法治国的升级版,其站位更高,涉及面更广,要求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执政、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协同推进,要求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依法治国有机融合起来,将法治建设纳入社会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汤维建认为,政法战线要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和要求忠实地履行宪法和法律所赋予他们的职责和使命,严格依法办事,带头尊法守法,为建设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履行职责。

维护公平正义是政法机关的价值追求。周庆认为,应以中共十九大精神统领政法各项工作,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同时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切实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犯罪的惩治力度,树正气、打歪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潘度文认为,检察机关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结合案件办理,做好法治宣传,让群众感受到法治带来的安全稳定和公平正义,从而使法治真正成为全民的信仰和追求。

巩富文认为,政法战线还应努力做到工作规范化,抓好自身的第一要务,履行好第一责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同时要推进管理的科学化以及监督指导的精准化,推进工作效率的提升。

“新时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要求政法干线进一步加强司法亲民、便民、利民,增强司法民主性;拓宽民众表达诉求渠道,建立及时的反馈与解决机制;增强自己的责任感,从制度建设、社会治理、司法行政、法律服务各个方面增添人民群众幸福感。”施杰建议。

“要坚持改革创新永不止步,要推动网格化管理等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社会矛盾风险综合防控体系。要坚持把政法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最终实现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民革党员、湖北民基律师事务所主任殷书国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法 工作 法治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