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军黑海上空再次高调秀“肌肉”俄军苏-27战机升空拦截

2018年01月30日 14:1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俄罗斯国防部29日表示,俄军当天在黑海上空成功拦截一架试图接近俄边境的美国电子侦察机。俄国防部发布媒体公告说,俄军先是在黑海国际水域上空探测到一架不明飞行器正试图接近俄罗斯边境。随后,俄防空部队立即派遣一架苏-27战机升空拦截,抵近目标后辨认出不明飞行器为美国电子侦察机。

俄战机伴飞 美机遇拦截后飞离

公告说,俄战机在向基地汇报了美军侦察机情况后执行了伴飞任务,并在整个过程中一直与其保持安全距离。美机遭遇拦截后随即改变航向飞离,俄战机安全返回基地。

美方称俄战机危险抵近

不过美国海军则称,俄方的拦截是不安全的,因为俄战机接近到距离美侦察机不到1.5米的位置。美方还呼吁俄罗斯停止不安全的行动,防止发生事故。美国国务院当天也称类似事件会增加误判风险。

近年来,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北约在黑海地区的较量逐渐升级,双方战机多次在该海域上空遭遇。俄国防部去年9月公布了《俄罗斯联邦2016年海洋活动领域国家安全状况综合评估》,将黑海地区的复杂形势列为俄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

【相关阅读】

北约与俄黑海军事对峙持续

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加紧了北约东扩的步伐,不断逼近俄罗斯的家门口,其中黑海也是北约与俄罗斯博弈的前沿阵地之一。

军演增兵 北约黑海高调秀“肌肉”

北约与俄罗斯在黑海的博弈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定期在黑海海域举行大规模军演,二是北约国家军舰不断造访黑海,兼顾威慑与打探情报。三是加强在黑海沿岸北约国家的军事部署。

北约在黑海地区的成员国主要是土耳其、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近年来土耳其与西方关系不睦,同时逐渐向俄罗斯靠近。北约只能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不断增加军事部署,加大对俄罗斯的战略挤压。去年,北约宣布在罗马尼亚组建一支新的3、4千人的多国部队。之前,约900名美军士兵已分散部署在罗马尼亚各地。此外,美国还在罗马尼亚部署了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并计划部署“爱国者”导弹系统,这对俄罗斯的各种战略武器构成极大压力。

应对威胁 俄加强在黑海军力部署

面对北约动作,俄罗斯也在持续加强黑海地区的军力部署,增加黑海舰队新型战斗舰艇的数量。此外,在包括克里米亚半岛、毗邻乌克兰的俄罗斯南部军区,俄方已经部署了包括S-400防空导弹系统、“铠甲”-S弹炮结合防空系统、各式战机等一系列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其中第二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今年1月12日进入了战斗值班。

分析认为,只要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不改变在反导和东扩等问题上遏制俄罗斯的一贯立场,俄美两国将很难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和军事互信,而政治互信就更加无从谈起。持续对峙甚至不时发生摩擦乃至对抗,恐怕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两国关系的常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黑海 北约 战机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