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天人合一提升建筑新境界

2018年01月30日 15:48 | 作者:束涵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传统建筑,无论是规矩对称的四合院、层叠有序的徽派建筑,还是雅素明净的江南民居、造型奇巧的福建土楼……形态虽异,但都将“天人合一”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彰显出回归自然、融合自然的生态智慧。

中国建筑崇尚风水,对大自然尊重与敬畏,这并非简单的封建迷信。选址上要求前宽阔,后有靠;重视水质的选择,“未看山,先看水,有山无水休寻地”,确保灌溉、饮用等日常生活需要;讲究气候、住宅朝向和日照以便人类居住生息。从人与生态环境的角度审视,中国建筑智慧其实蕴含了极为精妙的生态和谐内涵。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整齐划一的高楼、厂房拔地而起,但一些现代建筑缺乏新意、能耗极大的现实让人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

中国建筑讲究风水,被国外生态学研究者赞为“通过对最佳空间和时间的选择,使人与大地和谐相处,并可获得最大效益、取得安宁与繁荣的艺术”。近年来进入大众视野的绿色建筑都有对“人与大地和谐相处”观念的延续与传承。这些建筑一方面注重生态保护,追求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另一方面,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实现低耗高效目标。北京奥运村就是绿色建筑的典范,它以“绿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为指导,将森林公园景致引入村中,景观设计效仿天然,利用绿色建材、可再生能源以及先进环保技术,打造出健康、舒适和节能的人居环境。

除了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外,当代绿色建筑也强调建筑所承载的文化价值。“人类没有任何一种思想不被建筑艺术写在石头上”。建筑不仅仅是人们为了满足社会生活需要创造的人工环境,更是人类整体文明的结晶。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信源于何处?它来自于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肯定。作为“东方智慧”的直观载体,建筑犹如艺术品静静伫立,诉说着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社会变迁以及民族优良秉性。

建筑是安身之所,也是诗意栖息之地。我们应当在汲取先人智慧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发展适应新时代需求的绿色、生态及可持续建筑,同时保存中华民族特色,在世界文化之林打造出别具一格的建筑名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建筑 天人合一 绿色 一提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