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接纳、携手、回馈——故宫与社会力量的“新时代”

2018年01月30日 16:38 | 作者:施雨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题:接纳、携手、回馈——故宫与社会力量的“新时代”

“故宫不仅仅是‘故宫人’的故宫,它属于全体人民。”29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这样说道。

当日,故宫博物院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签署公益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将通过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对故宫博物院进行资助,在多个领域开展公益战略合作,如对年久失修的景福宫深入展开“研究性修复”,以期恢复历史原貌,早日面向公众开放。

这座即将迎来600岁生日的宫殿,近年来频频向包括个人、商业机构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伸出橄榄枝,其目的只有一个——让自己更加健康、完整地走向下一个600年。

故宫博物院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紫禁城。这座气势恢宏的皇宫建成于1420年,曾经居住过明清两代24位皇帝。1925年,故宫博物院在紫禁城的基础上成立。

“自那时起,无论战乱与和平,‘故宫人’都致力于对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与传承。”单霁翔说,“在此过程中,不乏热心公益、关注故宫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梳理故宫近年来发生的“大事件”可以发现,社会力量与这座皇家宫殿正在向着更加美好的“新时代”结伴同行——河南农民工何刚将自家建房挖地时发现的一批珍贵文物无偿捐献故宫,直至离世仍初心不悔;世茂集团捐助巨资,用以修复养心殿可移动文物;在多个展馆,200余位来自不同职业的志愿者在2017年为故宫观众提供累计时长14722.5小时的咨询、讲解等服务……

在得到各种社会力量帮助的同时,故宫也没有忘记自己身为一座博物馆的使命。

2016年年末,故宫博物院成立故宫教育中心,整合教育资源,常年面向中小学生及家庭观众进行各类专题教育项目。在这个面积约800平方米的空间里,时常能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以及成年观众们提出的各种关于故宫的问题。在“故宫讲坛”,包括单霁翔院长在内的大批专家学者登上讲台,为观众讲述古代建筑、文物鉴赏、明清历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至今已坚持120余场。

在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签署的公益战略合作协议中,公众教育服务依然是重要的内容之一——举行传统文化宣传与教育活动,特别是为贫困地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开展多项公益活动。

在单霁翔眼中,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的责任和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他说:“未来,故宫博物院愿意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进一步拓展故宫博物院青少年教育项目的受益人群,为更多贫困地区希望小学的孩子开展文化普及和艺术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在民族文化的阳光下茁壮成长。”(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故宫 力量 故宫博物院 携手 新时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