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任鸢花鸟艺术展在京举办

2018年01月30日 17:01 | 作者:马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马健)近日,任鸢花鸟艺术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先声画廊举办。本次展览以“一花一鸟一世界”为主题,共展出任鸢花鸟作品60余幅。


QQ图片20180130165957


众所周知,两宋时期,是古代花鸟画空前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并具鲜明时代特色的时期。同时代的画家基本上都热衷于道、禅文化。南宋理学家陆九渊言“宇宙即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其理学精神从对宇宙万物的思辨精神走向了内心追求、注重内在修持和自我参悟。受此影响,宋代花鸟画中的审美趣味不再以摹拟客观审美对象为第一要务,而是把外界事物与自我的主观心境结合起来,抒发胸中意气,张扬个人品格的载体。


QQ图片20180130170005


任鸢花鸟等系列艺术作品继承了传统文人画“意在象外”的美学追求,以现实生活的快节奏来观照古人的慢生活,汲取西方现代艺术之长,融汇于“逸笔草之”的纵情抒写,通过“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实现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融合,形成了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强烈的个人风格,体现了现代人对于传统文化的重构性态度。

在“一花一鸟一世界”的系列作品中,站在枝干上的不同种类的鸟儿,或垂首沉思、或仰天长忆、或窃窃私语……枝干的描述也别有情趣:干枝、绿叶、花朵、果实。任鸢通过对描绘对象的观察理解,结合诗意的想象,营造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境界。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展至至2月2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任鸢花鸟艺术展在京举办 任鸢花鸟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