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

——访科技部部长万钢

2018年01月31日 09:02 | 作者:冯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不仅再次强调创新发展理念的首要地位,突出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还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进行了系统部署。

怎样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如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本报记者专访了科技部部长万钢。

1118918975_1464080631248_title0h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如何理解这一战略部署的重大意义?

万钢: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的必然选择,也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选择,对于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提出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这与科技强国“三步走”目标高度契合。面向未来,我国的科技创新工作必须聚焦主要矛盾,从融入经济主战场转向全面融入经济、社会、文化、国防等领域。

记者:科技部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万钢:十九大报告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2035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科技部今后将主要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一是围绕构筑国家先发优势,加强兼顾当前和长远的重大战略布局。以新5类科技计划为载体全面部署实施国家重大研发任务,启动“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健全支撑民生改善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体系;建立保障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的技术体系,发展深海、深地、深空、深蓝等领域的战略高技术。

二是围绕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培育重要战略创新力量。加强面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培育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科学家,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等。

三是围绕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

四是围绕拓展创新发展空间,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五是围绕破除束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制度障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研发任务,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六是围绕夯实创新发展的社会基础,加强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创新 科技 国家

更多

更多